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诈骗手段又升级 提防人工智能背后的陷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7日 09:28: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杨俊杰龚凌波)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的最前沿,也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人类,但落到了别有用心的人手里,就可能成为犯罪的工具。近日,我县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贷款诈骗案,5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网络贷款诈骗的嫌疑人落入法网。

  2019年11月9日,县公安局大佳何派出所接到报警,受害人吴某称其在微信上被骗5000元。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对吴某的询问,还原了他被骗的经过。11月8日上午,吴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一位“女性”自称是360贷款的工作人员,问吴某需不需要办理贷款业务。吴某说需要,于是电话里的“女子”就引导吴某添加360贷款业务经理小刘的微信。吴某加了微信后,小刘简单问了吴某的个人情况,便称吴某可以低息办理额度5万元的贷款,但要交纳10%的手续费。吴某信以为真,就凑齐5000元汇了过去,结果交钱后,小刘又让他再付30%的保证金,吴某这才意识到不妙,要求拿回之前的5000元,结果小刘已经将他拉黑。吴某回忆被骗经过时提到一个细节:第一次接到那个“女子”的电话时,感觉声音怪怪的,不像是真人的声音。

  接警后,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运用多种手段,找到了吴某说的那个“女子”,果真如吴某所感觉的那样,这个“女子”不是真人,而是由犯罪分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编写合成的机器人程序。该套程序可以同时向全国各地手机号码拨号,以极其接近真人的声音,自动与接电话的人对话交流。犯罪分子只需将诈骗台词提前编程输入,并按照寻常问答逻辑设置一些问答策略,机器人程序就可以照着剧本,自动引导对方添加诈骗分子的微信,进而一步步实施诈骗。

  12月15日,在经过连续4天的蹲点守候后,侦查员在湖北省武汉市一大学城附近的居民楼内抓获了邓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邓某等人交代,他们在大学时学的都是电子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所了解,也都曾有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经历。为了牟取暴利,邓某等人与藏身境外的诈骗分子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能够自动拨打电话、自动引导受害人添加诈骗分子微信的机器人程序,并从诈骗分子处收取佣金,短短两个月,他们已获利300余万元。截至目前,经公安机关初步核查,已经串并全国受害人3600余人,其中宁波地区已15人被骗。

  民警提醒,切勿轻信打着“低利息,高额度,快速到账”旗号的贷款信息,要牢记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需要申请贷款时,尽量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的风险。办理贷款时预付利息和保险等要求都是不符合贷款规定的,当对方要求事先支付任何形式的资金时,要特别警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