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示范引领作用

跃龙以点带面确保沿街商铺消防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0日 09:21:4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日前,跃龙街道紫金花园小区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队员们全副武装,给60余名周边商铺经营者和小区业主演示了消防救援相关技巧。这已经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四大会战”开始以来,该消防站举行的第2次消防救援演练,共为百余名周边商铺经营者和小区业主培训消防安全知识。

  跃龙街道是我县商贸业最集中的一个街道,辖区内餐饮、服饰、杂货及商贸综合体等各类商贸企业、店铺达1万余家。这些商贸综合体、个体工商户沿街店铺的消防安全,成为跃龙街道和跃龙派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四大会战”工作中的一大重点。

  大型商贸综合体都有非常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及相应配套设施,但辖区内餐饮业、服饰、杂货等个体工商户小型沿街商铺,大都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设施配备不足,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对这些商铺业主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督促他们配备足够的消防安全设施,成为跃龙派出所副所长冯吉军最为关注的一个工作。但跃龙街道和派出所内并无专业消防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的人员数量又较少,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对这些商铺的检查和培训。

  经过深入调查,紫金花园、世贸中心、天景园、开元新世纪大酒店等高档小区、酒店配备的微型消防站进入了冯吉军的视线。这些微型消防站都配备有较为完备的消防设备及兼职的义务消防队员,队员都经过相对专业的消防技能培训。是否可以将这些微型消防站好好利用起来,以点带面,用他们来带动各自小区、酒店周边的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并且店铺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能第一时间前往扑救,减少经营者的损失?冯吉军将这个想法向街道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取得了街道的支持。在跃龙街道的协调下,跃龙派出所首先以紫金花园微型消防站为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整治的第一个试点,对周边沿街商铺进行了统一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商家进行整改,并对商铺经营者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他们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周边商铺经营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在此基础上,跃龙街道和跃龙派出所以世贸中心、天景园和开元新世纪大酒店的微型消防站为中心,又组建了3个沿街店铺消防安全整治试点。去年10月份以来,4个整治试点共排查沿街店铺155家、幼儿园1家、无物业小区1个、培训学校3家、群租房13户,参与培训人数超过300人。下阶段,跃龙街道将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微型消防站辐射带动周边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模式,确保辖区商贸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安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