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3  >  奋斗2020  >  新闻列表

抢抓蓝海新机遇

我县产业争先提升发展战略能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0日 09:31:13

  记者曹维燕

  临床前研究中心已投入9500万元,完成装饰装修工程,预计2020年5月可竣工验收;生物药分析检测平台已获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备案认可,目前正开展部分生物药小试工作,2个项目已获得小试样品……近年来,我县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综合体建设稳步向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我县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是过去一年间,宁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质效明显提升,产业创新不断增强的一个佐证。

  新兴产业发展引领着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的作用。为此,我县抓抢产业变革,推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2019年1-11月份,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83.8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全市排名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新申报49家;技术交易额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96.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23.2%;1-10月份科技活动经费17.33亿元,同比增长22.2%。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蹄疾步稳。1-10月,我县实现战新产业增加值34.62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实现战新产业总产值163.65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共拨付6批次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补助资金达1800万元,支持19个项目。

  而在这个信息时代,数字经济成为传统产业智能升级的“火车头”。去年9月,宁海大数据服务外包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园区环球中心大厦,成为我县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该项目将把环球中心打造成数字经济产业大楼,在宁海形成专业的呼叫中心产业集聚区和呼叫中心平台化产业基地。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我县加快数字产业化集群打造,积极引入创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产业互联网建设领导者,为“智慧宁海”建设提供源动力。我县依托环球中心软通乐业空间项目,积极谋划筹建宁波软件园宁海分园,着力打造一个以大数据产业为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高地。目前,乐业空间已累计入驻各类软件型企业30家;我县还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鼓励企业开展省、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认定;加速整合企业资源,结合“企业上云”,搭建企业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平台。据统计,2019年1-11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46.4%;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逐梦“高精尖”,弄潮数字经济,2019年,我县新产业竞相“绽放”,有效提升发展战略能级。“而2020年,我县将以‘产业争先’为抓手,主动对接全市‘246’产业集聚培育工程,聚焦‘3+3+X’重点产业,积极实施制造领域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优化企业服务、实施绿色发展。”县经信局副局长仇昌兴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