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青年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3日 15:24:21

  洪昌成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生产队的干劲在附近几个村是出了名的。早稻不过立夏关,晚稻不过立秋关,从来不误农事季节。无论是粮食作物或是经济作物都是方圆里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

  那时期,各村都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和“铁姑娘”队。我们生产队也不例外,突击队长汪水生(化名)二十来岁,已是一个农业生产经验十分丰富的青年社员,又是生产队中唯一的植保员。什么蚕豆夜蛾要诱捕啦,水稻虫期要杀卵啦,棉铃虫要喷哪些农药啦……他几乎就是个农业专家,有时连生产队长都要听从他的调遣。铁姑娘队队长杜凤鸣(化名)体格健壮、干活出色,是种田能手,能顶生产队里“半爿天”。每个生产队还配备一个政治队长,政治队长将这些突击队长和铁姑娘队长的事迹写在黑板上宣传,一时间,这些劳动积极分子成了人们最大的榜样。

  每到农忙时,年轻人要比一般社员活儿干得多、干得快,有一股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老农们都说,后生人力气用不完,白天累了,一夜睏,力气又回来了。这话不假,年轻真是好,白天弯腰躬背种田、割稻,晚上连床都趴不上,可第二天早上起来又觉得浑身是劲,越怕苦、怕累,反倒真的越来越没力气。

  俗话说,三早抵一工。生产队长常常带领社员们开早工、开夜工,诸如拔秧、抽水、耙田等都得开个早工,待太阳出来一竿子高了,才回家吃早饭,饭还在嘴里嚼着又立即出工。而像斫黄豆、割麦子、割稻这样的生活就又得开夜工了,选个有月亮的晚上,连夜做生活。当然,社员们如此辛苦也有奖励的,贴心的生产队长早就派人买酒、割肉、捣麻糍,让社员们吃顿夜宵,补充补充营养。年轻人们吃得高兴,干劲也就更足了。因此,我们生产队无论是夏收、夏种,秋收、冬种都抢在季节上。“双抢”时,上下邻村的田还没种完,我们生产队已摸了两遍田草(指耘田),种得早的水稻已分蘖了,惹得他们心痒眼馋。当然,我们生产队并不是很自私的,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兄弟队落后,生产队长和政治队长经常派我们年轻人去支援兄弟队种田、割稻。邻村的队长和社员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们派遣妇女们买酒、买菜,盛情招待我们。青年们来到外村更加要面子了,一个个都要逞英雄,种田时你追我赶,只听得“扑通扑通”的水响,谁也不甘落后,额上的汗珠滚下来,来不及擦,腿肚子叮了许多条蚂蟥顾不得捉。种了一程,大家才发现,有人前面种下的秧苗“撑竹排”,浮起来了,一片嬉笑声便会荡漾在空旷的水田上。还有几位毛手毛脚的后生,虽然田种得快,但分秧不匀,多的一丛十几根,少的只有三四根,有的甚至空着拳头打进水中也算一丛稻,姑娘们看见都会笑出眼泪。当然,种的最好的还是水生、凤鸣,又直又好,也幸亏这两个人撑场面,将其他队员的一点小瑕疵掩盖,否则,也是倒了青年队的牌子了。

  青年突击队的年轻人思想觉悟高,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做了好事不留名更觉得是一种荣耀。比如有人发现某一丘田的水缺冲垮了,就会去悄悄堵上;路上一块石板摇动了,有人便会重新把它铺平稳……这都是司空见惯的,谁也不会邀功,究竟是谁做的,谁也不知道。有意思的事,这种做好事的劲头,有时也会弄巧成拙。记得一个月亮夜,我割了一天的稻,正在家里沉沉入睡。忽听得屋外有人叫我,迷迷糊糊起床开门,原来是水生和凤鸣。他们说约好了队员们连夜帮邻村去割稻,我一听,赶紧拿了沙剪(镰刀)跟他们走。路上,两个人说,白天他们就观察了,靠近路边一丘田的稻子已经很黄了,可以割了。我们趁夜把好事做了,明天他们一定高兴。说着,一帮人偷偷摸摸到田头,挽起裤管,两腿泡进冰凉的田水里,顿时困意全无,浑身是劲。大家齐心协力,只听“嚓嚓嚓”的声音,不过一个钟头就把两亩多的稻子全都放倒了。静静的深夜,没有一个人发现我们的“秘密”,大家暗自高兴,回家洗澡接着睡下。哪知第二天早上,邻村的队长和几个社员站在田头拍手跺脚大叫:“哎呀呀——这丘田的稻子还要扬几天,你们看,有的还是青的,正在灌浆呢……真是的,做好事也得先问一问嘛!”这话传到我们的耳朵里,大家的脸上红一阵青一阵的。原是好心,却办了这样的坏事,每个人心里都不是滋味。多年后,每当提起当年的事情,这件好事总会拿出来当笑话讲。

  时光荏苒,现在,我也步入老年行列了。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但我想,时代再变,年轻人的那一腔热情都不会变,和我们那时的青年队一样,诚实、肯干,多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些有益的事,总是正确的,该去做的。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华为授权体验店在宁海开业
·春运检查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春运首日保安全抓宣传
·我县公安破获一起全国性诈骗特大案
·梅林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桥头胡廉政文化示范线开线
·跃龙街道怡惠社区获市“最美志愿...
·桃源“中国风”庭院唤起“乡愁”
·八面来风
·杨家村村民新年喜迎安置新居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