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羡慕!“土豪村”给村民派发500万红包

下桥村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乐享发展“红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4日 09:13: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这两天,有个“土豪村”火了,让不少人津津乐道。原来下桥村派发了500多万元的大红包,每个村民领到了1万元的支票,让人羡慕不已。

  下桥村位于桃源街道,村里的人口不算多,500多人。说起发红包的事,村民个个记忆深刻,1月5日上午,下桥村文化礼堂人声鼎沸,长条桌一字摆开,五六个工作人员忙着发钱,登记;村民们自觉排起长队,兴奋地等待着一张张万元支票递到手上。

  “发钱谁不高兴啊,村民们可积极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冬娥说,提前给村民群发了短信通知,大伙儿一大早就在文化礼堂排起了队。按照农村户口来算,下桥村有208户村民,500多人,今年分红标准是一人1万元钱,总共发了500多万元。有一户人家有9个人,今年一年就能分到9万元呢!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下桥村第一次分红,最多的一次是前几年一人3.5万元,去年是2万元一个人。“前些年分到比较少的也有5000多。这几年基本上年年都有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这么多钱该怎么花,不少村民已经有了主意。村民王玉燕表示,我早就想好了,分成三份,一部分买年货,一部分孝敬老人,一部分留作两个儿子的教育基金。“我准备带家人出国旅游,好好玩一趟。”有的村民说,也有人说要给孩子买架钢琴。

  那么下桥村集体经济是如何实现暴涨的呢?2008年,陈冬娥当选村主任后,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村里几年来都没有实现的街面房改造,之后又克服重重困难建起桃源菜市场,然后整体出租,年租金500多万元,让村集体收入从零一下跳跃到了5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经过街面房改造,村民新建街面房600余间,部分村民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0多万元。”陈冬娥告诉记者。

  经济富裕后,她又致力建设精神家园,建成了下桥村500米长的月光街,街上集中了文化大礼堂、谢豹十九廊、幸福大舞台、城市书房、新华书店等,满足了村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与此同时,村里还组织村民成立舞蹈队、越剧社团、读书社,文化礼堂周一到周五每天有课不重样,努力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陈冬娥这些年的努力工作,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就在前两天,她从省里捧回了2019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

  如今,下桥村村民不仅鼓了钱包,富了脑袋,生活环境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好。亭廊林立,生活便利,活动丰富……可以说,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村庄发展的红利,幸福感满满的。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