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节临近

“年货经济”持续升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5日 09:34:10

  记者曹维燕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街头巷尾的年味日渐浓郁,缑城的“年货经济”也在持续升温。

  新春饰品

  秀出传统年味

  大红灯笼高高挂,节日气氛别样浓。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喜庆的氛围一定少不了。购买传统春联、福字、生肖商品等吉祥物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记者在邻里广场附近的市场看到,商铺里面满是对仗工整的春联,以及制作精良的红灯笼、中国结、红包、福字贴等新春饰品,市民在浓浓的年味中挑选心仪的新春饰品。市场上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熙熙攘攘的人流,预示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最近生意蛮好的,这个彩色灯笼卖得特别好。”一家饰品店老板告诉记者,给家里添上一对新灯笼,吉祥喜庆。今年这种小彩灯带买的人也很多,放在家里晚上看着热闹;其次就是春联了,这种烫金字春联,大气富贵,最畅销了。

  “现在生活好了,平时什么都能买到,但过年就是要图个吉利,买上一些吉祥饰品,把家里面打扫干净,才有过年的味道。”正在购买春联的市民王先生说。

  传统年货

  迎来销售旺季

  这两天,宁海最热闹的地方要数各大商超了。记者在桃源广场永辉超市内看到,春联、干货、坚果、糖果等商品都被摆放到显眼的位置。“过了腊八以后,来买年货的顾客越来越多,特别是糖果零食坚果等传统年货卖得特别好。”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还有食用油、牛奶也蛮受欢迎的。

  除了传统年货,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因此,水果生鲜也成了置办年货必不可少的选择。连日来,在水果市场内,不少市民前来挑选水果作为年货。记者在现场看到,琳琅满目的各地水果中,较为畅销的品种有来自新疆等北方地区的苹果、香梨,也有来自广东、江西、海南等地区的砂糖橘、赣南橙、芒果、西瓜等,南北水果“势均力敌”,交易猛增。

  这段时间逛年货展销会和集市,也成了最热门的选择。“小时候最期待的事,就是过年和家人一起置办年货。现在在城里定居,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年糕、鱼鲞等还是过年必备的美食。这样才有过年的仪式感,才有年味。”对于家住城区的小胡来说,带着土味的各式年货才代表着浓浓的幸福年味。前段时间,他和家人去乡下逛了集市,采购了满满一车的土味年货,其中不乏儿时最爱吃的年糕。而周三开始的迎新年货展销会,正火热地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也是宁海人采购土味年货的好去处。来自县内外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参展主体带来了品种丰富、品质出众的特色农产品。

  网购年货

  受年轻人追捧

  四川的腊肉、新疆的苹果、安徽的蜂蜜……近日,家住桃源街道的王姐每天最期盼的事就是收快递。“在网上买年货品种多,各地美食、进口零食、水果等应有尽有,现在一些店的年终大促销也相当给力。”眼下,网购年货成为不少公司办公室最热门的话题。王姐告诉记者,自己的不少同事会拼单一起团购。“我们都已经将电商作为置办年货的主战场了,过年吃、穿、用都在网上搞定。”

  记者身边不少同事也在网上选购年货。市民胡亮就在网上购买了12箱纸皮核桃。“这个在实体店要60元一盒,在网上价格便宜了三分之一。”胡亮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是比较喜欢在网上团购年货,节省了不少钱。

  网上超市因其“品类全”、“品牌多”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连日来,各大电商平台也都纷纷推出“年货节专场”,通过发放优惠券、秒杀、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选购。记者登录天猫、京东等电商网站可以发现,各类年货主题的装扮可谓是年味十足,几乎每个电商平台都在显眼位置设置了年货主题线上卖场的入口,摩拳擦掌争夺年货市场“蛋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