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文化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7日 08:22:16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

  近日,我县发放了一笔全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宁海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熊小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23家成功申报的企业共计获得190余万元奖励资金。这是我县以资本撬动资源,为文化企业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我县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发挥“政策库”“资金池”“智库链”三大杠杆撬动作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前3季度,全县文化特色产业增加值28.4亿元,增速20.7%,增速位于全市前列。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坐拥深厚的文旅资源,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宁海县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宁海县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宁海县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等文件,引导、扶持文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全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我县组建了“缑城文创”线上企业服务平台,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资讯,开展线下政策解读宣传,不遗余力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在文化消费季期间,全县80余家文化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为强化文化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我县积极引入资金活水,促使文化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除了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县还实施了新兴文化、特色文化服务业企业6年培育计划,加快构筑长效产融对接机制,依托“看宁海”融媒体平台,摸底中小文创企业融资需求,注资500万元建立文化产业信贷风险池,联合邮储银行、县金融中心等金融机构,推出文创企业融资超市、文化企业上市储备库等特色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嫁接金融资本。目前,全县在甬股交中心文创板挂牌文创企业达28家。

  一大批优质的文化人才成长起来,一个个优秀的文化企业入驻宁海,生根发芽。在“艺术家驻村行动”和“文化名家名匠工程”的推动下,我县利用驻村艺术家、文化名家的资源优势,挖掘宁海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源潜力,实施文创产品开发,提升农产品、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熊小米文创设计团队、上海尚世影业创作团队、夏晓昀影视工作室等一批影视、动漫、文化传播产业队伍硕果累累,出品了动画片《小小画家熊小米》、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等一批文创精品,丰富了文化产业业态。2019年,我县4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攀历史新高。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2020年,我县将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体系,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共同升级。在继续做大文具、“三雕”、出版等传统文化产业的基础上,我县将加快培育婚庆体验、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演艺、主题乐园、游学旅游等新兴产业。同时,做强影视IP,进一步延伸熊小米动漫IP产业链,发挥县影视创作中心孵化器作用,推动影视外景基地建设。推进非遗活化,依托老城隍庙、前童古镇、十里红妆小镇等核心区块,打造文旅休闲街区、文旅产业集聚区。

  “我们将继续强化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招商引资,打造龙头产品,为传统文化产业插上‘旅游’的翅膀,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林仙菊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