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青麻糍的味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7日 10:02:43

  大佳何中学初三(3)班葛美孜

  瑟瑟金风吹来,一望无际的稻田像大海泛起了波涛,弥漫着的稻香随风传入鼻中。那是一个稻香四溢的季节。

  晚稻成熟后便是我们做青麻糍的时候了。已经脱壳的稻米经过浸泡放在蒸笼上,厨房里蒸汽腾腾,米香四溢。灶台上的铁锅氤氲着白气,灶火呼呼地烧得正旺。奶奶蹒跚地走来,坐在灶边的竹椅上,拿着宽大的蒲扇,轻轻地往灶口送风。热气带着米香飘向门外,飘到了白墙黑瓦的屋檐下,与古朴的气息混合成家乡特有的味道。

  蒸好的糯米,倒入石臼中。奶奶将春天储藏的艾草,混入蒸好的糯米中。青青的艾草长得实在太平凡,只有在这样的日子,人们才记起它的存在。

  在这里,捣麻糍是一件隆重的事,左邻右舍都会前来帮忙。父亲撸起袖子,高高地举起木锤,铆足了劲儿,随着“嘿”的声音持续击打着冒着热气的糯米团,重重地碾一下,在木锤落下去的间隙,奶奶快速用沾着水的手翻动着糯米团,一搡一翻间,碧绿的艾草汁与米香混合成一体,揉捣成软糯的青麻糍。父亲的额头沁满了汗水,不停地喘着粗气,一旁的伯伯便接过了木锤,继续搡捣着。

  我们这些小孩子挤在石臼边看热闹,等着吃热麻糍。长辈们在那里或抽烟,或喝茶,或深沉地指点江山……夕阳斜斜地穿过树与树的间隙,洒落一地金色。霞光将我们的身影剪裁得冗长,周围弥漫着温馨的氛围。

  刚做好的青麻糍,温润软黏,撒上金黄的松花粉,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味,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奶奶将一块切好的青麻糍最先递给我,当牙齿遇上软糯的麻糍,当舌头感知到来自糯米的甘甜与艾草的清香时,那种暖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夕阳渐渐迫近地平线,霞光与面前金色的谷穗融为一体,晚风带着秋日的凉意。时光荏苒,长大后的我可能不会记得青麻糍的做法,但那种劲道的口感,承载着家乡的味道,会留在我一生的记忆里。

  (指导老师:沈娇娜)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5个乡镇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风清气正过“廉节”
·宁海县幼教集团成立
·我县逐步推出定制公交服务
·龙山柚子“甜蜜”上市
·我县掀起酒驾整治“风暴”
·红红火火办年货
·宁波大学“美育下乡,文化惠民”...
·志愿者上门义务理发 百名老人清清...
·一席难求的年夜饭,你吃得放心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