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八年位居全市第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08:27:50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刘溪

  日前,美丽浙江发布2019年度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我县总分85.1分,稳居全市第一,并保持在全省平均值以上。至此,我县已连续八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

  2019年,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3月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11月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为我县进一步融合发展生产、生活、生态奠定扎实基础。

  破浪前行,生态文明提质改革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生态路径,我县印发实施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两山”发展规划、2020年工作思路,创新乡镇(街道)生态报表考核制度。建立企业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实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考评制度,对年度全县“三同时”验收报告进行考评并通报,评选出“领跑”企业9家,“黄牌”企业5家。试点企业“环保经理”制度。我县设立专人负责企业环保工作,目前已连续举办两次“环保经理”培训班,参加人员达200余人次。创新实施乡镇(街道)污水收集和处理考核机制。试点开展安装流量计和COD浓度监测仪等监管手段,实现实时监控污水量和浓度变化。

  驰而不息,治污攻坚战全面打响。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县制定并实施《2019年宁海县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计划》等方案,提前完成191家企业“散乱污”、挥发性有机物污染(VOCs)、炉窑等整治改造任务;稳定水质提升战,我县已完成113家电镀、铝氧化、金属表面涉水行业等整治提升及初期雨水治理试点工作;打赢治土攻坚战,全面做好固体废物专项审计和整改,累计对57家企业开展危险废物大排查专项行动,建设4家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点。

  乘势而为,生态环境技术能力建设再上层楼。我县建立智慧环保体系,打造集环境监控预警、污染源监察与应急调控于一体的平台,目前一期项目中企业地图已纳入“二污普”5300余家企业基本信息。通过打造标准化环境监测站点,新建的2000余平方米标准化实验室投入运行,投入130余万元新购置了气相色谱仪、多参数水质检测仪等一批设备。同时,我县积极拓展在线监控力量,截至目前推动85家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并建立通报考核制,对部分重点施工场所进行实时监控。

  2020年,我县将进一步构建全域生态环保监管体系,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深入挖掘宁海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内涵,多平台、多渠道大力传播生态理念,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宁海生态文化周系列活动,激发全民创建美丽宁海的主体意识,共建生态宁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