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县农村工作指导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争取资金1900余万元 落实项目400余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10:45:3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叶晓倩)去年,一市镇牛台村农村工作指导员(以下简称农指员)积极对接相关单位,着力解决困扰牛台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目前大管网进村工程已在实施;下洋周村农指员帮助该村完成村老年协会重建的初步规划,并向县科技协会申请获建了一条科技长廊;在农指员的牵线搭桥下,东钱湖管委会办公室与南岭村签订了为期两年的购销协议,农民从田里收获的农副产品有了销路……

  2019年,我县农村工作指导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沉下身子,融入农村,共争取各项资金1900余万元,走访农户7万余人次,引进并落实项目400余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90多个,经济发展项目100多个,给不少农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变化,为全县乡村振兴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据悉,目前我县共有685名农指员,其中市派43人、县派76人、镇派482人、金融指导员84人。过去一年,他们积极发挥自身精力到位、视野广阔、联系广泛的优势,精准定位、精心谋划,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因村制宜”当好招商引资的宣传员、服务员和监督员,积极争取、落实帮扶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例如针对南岭村作为民宿村、旅游村的特色,东钱湖旅游局组织旅行商、媒介商实地考察,把该村纳入“湖山有约”携手推介计划,通过媒介商策划摄制4个小视频帮助打响旅游品牌。宁波舟山港就土特产种植营销与三星村达成合作意向,有计划地组织种植与供货。宁波原水集团预定下洋周村特有的产物红米对外销售,以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注重党建、传承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乡村振兴,建强班子是前提。各农指员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级各类组织,逐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例如干坑村农指员根据干坑村党员活动场所简陋、党员资料缺乏的实际,积极协调单位党委,出资6万元用于党员之家建设;凤潭村农指员为村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谋划策,通过强化组织建设,达到了凝聚人心、汇集干事创业力量的目的。与此同时,农指员还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扶持力度,认真发掘、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并积极参与乡村矛盾调解,去年共化解矛盾1500余起,达到矛盾不出村效果,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提升环境、美化家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工作中,广大农指员注重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按照统筹规划、体现特色、全程推进、提升质量的要求,以“百村精品、百村景区”工程为龙头,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各农指员通过多种途径争取资金,开展道路硬化、墙体美化等项目,同时引导农民自主实施或参与村庄整治,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有效提升结对村新时代村庄建设水平。同时,紧紧围绕古镇风韵、禅意栖居、滨海田园、温泉养生等精品线建设,梯度推进精品村、示范村、合格村分类创建,在推进全域旅游中贡献了农指员力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