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为文物保护打好“档案基石”

《宁海石碾群》获评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记录档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10:45:3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权小江)近日,省文物局公布2019年度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记录档案名单,由我县文物办编制的《宁海石碾群》名列其中。全市仅《宁海石碾群》和《潘火桥蔡氏宗祠》2个档案入列。

  宁海石碾群是第七批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7处10座(只),分布于我县长街镇西岙村、茶院乡柘浦王村等地,年代为清至民国时期,由碾盘、碾槽、碾轮和碾架组成。此次获评优秀档案《宁海石碾群》,由总目录卷、主卷、副卷和备考卷四部分组成,收录了宁海石碾群的保护管理工作、科学资料、行政管理文件、日常工作情况等内容,准确、翔实地记录了我县10座(只)石碾情况。该档案填补了长期以来石碾资料不全、无案可查的空白,为科学制定石碾群保护规划、合理利用提供了可靠保障。

  据悉,文保单位记录档案是文物“四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文物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编制完成了《宁海石碾群》《戊己桥》《万年桥》等3处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全县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编制、报备工作实现全覆盖。下一阶段,县文物管理部门将继续完善各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并按照重要性、代表性、紧迫性的标准,分期、分批适时启动文物记录档案编制工作,切实为文物保护打好“档案基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