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高墙内的年味别样浓

县看守所举办开放日暨亲情帮教活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10:45:52

  见习记者屠以撒 实习生陈赛银通讯员周国亮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亲情永远是人们割不断的情愫,也是每个人记忆中最深的牵挂。这份亲情的守望无论多么漫长,都足以温暖整个归途。新春佳节,在这个亲人团聚的日子里,我县看守所高墙内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暂时不能和家人团圆,但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重获新生,常伴家人左右。

  腊月廿三小年这一天,县看守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社会各界相关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和部分表现良好的留所服刑人员家属受邀参加了警营开放日暨亲情帮扶活动。

  活动在服刑人员的歌声中缓缓拉开帷幕,管教民警对服刑人员亲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改造理念,阐述了亲情在服刑人员改造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希望留所服刑人员亲属和服刑人员一起努力,加速服刑人员改造步伐,早日回归社会。现场,服刑人员为家属代表们展示了特色运动康复项目“八段锦”,入场步伐铿锵有力,口号声音洪亮,动作整齐划一,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改造成果,博得家属们阵阵掌声。

  开幕式后,5名留所服刑人员与其亲属面对面、“零距离”开展了亲情帮教活动。“我能抱一下我的妻子吗?”在征得民警同意后,服刑人员赵某冲向妻子,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口中不断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热情的拥抱、呜呜的抽泣、飞扬的眼泪、紧紧地握手、殷殷地叮嘱,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看到父母斑白的鬓角和蹒跚的步伐,服刑人员刘某深感自责,眼眶不知不觉湿润了。本定于正月十五的婚礼,因酒驾入狱无法如期进行了。看到儿子那一刻,刘某父母早已控制不住自己,紧紧握住儿子的手,哽咽地述说着思念和担忧,刘某温柔地为母亲拭去眼角的泪水,母亲看上去消瘦沧桑不少,父亲的背好像也弯了些,刘某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情感,大哭起来,“爸妈,我真的知道错了,我真的错了……”

  太多的后悔、太多的无奈,在父母粗糙的手里,妈妈“絮叨”的话里,妻子温柔的眼里,变成了对新生的期待和向往。看守所还为服刑人员和亲属安排了亲情就餐,提前吃上了“团圆饭”。挥手告别时早已泪千行,家人带走了感动与欣喜,服刑人员则留下了新的改造动力与新生希望。

  “团圆是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怀,在春节临近时开展此类活动,通过亲情感化,激发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争取早日新生回归。”县看守所所长王建平表示,看守所的工作就是改造好每一名服刑人员,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更和谐,持续做好教育感化工作,争当公安监管场所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