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荸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15:44:49

  老杨树

  午睡中,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按下接听键,只听见一声“快递放物业了”,然后就挂机了。我晕,这快递员也太简洁了吧,惜字如金啊。

  一想,可能是淘宝上买的院桥店头荸荠到了。此时思绪飞到了家乡,想起了家乡的荸荠,记得小时候家乡有句夸赞荸荠的话“店头荸荠三个忽,黄岩蜜橘红彤彤”。

  荸荠又称马蹄,自古有地下雪梨的美称,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口感甜脆,营养丰富。小时候在老家,家家户户都有荸荠,彼时生产队里都种有荸荠。荸荠生长周期比较长,春天种下,初冬收获。小时候由于众所周知原因,零食几乎没有。田里掏荸荠就是我们这些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家里可以分到生产队的荸荠了。小孩子们还提着小篮子去荸荠田里捡大人遗落的荸荠,而且这捡到的还可以据为己有,那叫一个爽啊,一天下来还是可以捡到几斤的。

  小时候的荸荠,和现在市场上卖的大不一样。现在市场上看到的荸荠都是洗得干干净净。其实荸荠不适合洗了吃,最好是不洗削皮吃,这样口味最佳。那脆甜爽口,还有一股子淡淡的奶香味儿,简直是令人陶醉。上学路上,将带着点点泥土的荸荠放在书包里,不用刀削,简单用指甲抠掉荸荠残留的泥土,再用衣角擦擦,嘿嘿,带皮就可以吃了。咬一口香脆甜爽,简直就是全天下最好的美食了。

  下班后,跑到物业处拿来快递来的荸荠,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看着包装箱子里的荸荠不免有一些小小的失望,箱子里的荸荠品质真不咋地啊。记得有一句俗话,叫“长葱老鬼,红皮矮葱”。所谓“长葱老鬼”是指荸荠葱有点长,皮有点黑。这样的荸荠吃起来肉粗有残渣,而“红皮矮葱”的则是荸荠葱矮短,皮红而薄,这样的荸荠脆甜爽滑,一口下去,几乎没有残渣。

  快递来荸荠大多是“长葱老鬼”。虽然看着这一箱荸荠有点小失望,但还是急切地拿起小刀削了一个,咬一口,嗯,虽然粗糙点,但味道还是这个味。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县农村工作指导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我县多措并举保障春运期间城市环...
·宁海医疗帮扶工作受肯定
·为文物保护打好“档案基石”
·强蛟“惠农贷”助力渔民增收致富
·百姓热线
·高墙内的年味别样浓
·“泡”在雨中的正月
·这届年轻人的养生方式矛盾吗?
·梅林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