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生日感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0日 15:44:49

  一草堂

  农历十月卅,这个日子一定印在母亲的记忆深处。一个母亲对子女的出生时间总是念念不忘刻骨铭心的。

  我经历过三次车祸,每一次都可以说是致命的,然而,每一次都死里逃生,侥幸活着。母亲说我是半夜子,命硬。头鸡啼时母亲生下了我,按此推算是在12点到凌晨3点之间,应该是子末或丑头,那么,我的生日应该是农历十一月初一。但是,做身份证时还是按照那年农历十月卅换算成公历的,即12月8日。

  小时候,生日这天母亲总会给我煮一碗面、煎一个香喷喷的蛋。长大离家后,平日里回家看父母,母亲会提醒,你的生日快到了,那天你回家来吃饭,或惋惜地说你的生日过去多少天了。那时,我觉得没必要非要吃一碗面,说实在,也记不住自己的生日。当我能记住这个日子的时候,母亲却记不住了,当我买几样母亲爱吃的小菜到老屋一起吃饭时,说,今天我生日。这时,母亲难为情地说,我记不得了。当母亲因为记不起儿子的生日而面露愧疚之色时,我的眼眶突然潮热了起来。

  以前,这天也会叫上一桌好友去酒店喝几盅,自从母亲辞世后,就再也没这个兴致了。不知道“生日快乐”这句式是谁发明的。其实,生日这天没什么可乐的。不都说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吗?母亲受难的日子,何乐可快?如果说要在出生这天为自己庆贺一下,亦无可厚非,毕竟是来到人世的第一天,但前提是,你是从母亲身上掉下来的。所以,这天的祝福语,恐怕将“生日快乐”改为“生日感恩”更为妥帖。我的生日,就让母亲承受了两次疼痛和苦楚,一次是生我的那天,尽管痛,但是不久就会被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所带来的欣喜而替代。另一次是最后的摔倒,从此,母亲艰辛奔波了一生的双脚就再也没站起来,卧床两个多月就仙归佛国,从此,母子阴阳两隔。

  之前,母亲生病,每一次都幸运地化险为夷,这回,却失败了,我的内心是多么的不甘。每次回老屋,看到母亲睡过的空床,脑子里便浮现出折叠得十分整齐的被褥,被抹得平整的床单。母亲一直爱干净,做任何事都力求精致,穿戴整洁,一尘不染。每次洗头后要抹一点发乳,为的是让那些枯燥的头发不零乱,使失了油性的发质平整服贴而有润泽。

  电脑里手机里有许多母亲的照片,不小心翻到,便会眼眶湿润,心头一阵痛,这种痛,在心底无边无际地弥漫开来,充斥全身所有神经末梢。于是,把父母的照片全部集中在一个文件夹封存起来,我怕看到这些照片后所勾起的无限回忆,尤其是母亲摔倒后躺在床上的场景,不忍卒睹。

  又一个生日,我坐到母亲墓前。墓前落满了枫叶,太阳灿烂,透过树枝的间隙落到地上,光影斑驳。盘腿坐在落叶上,太阳很温暖。这阳光让我想起12岁那年,姆妈背着生病的我从西溪下坪一路跑到卫生院的场景。母亲跑得气喘吁吁,我在她背上,听着她敦实的脚步踩着砂石路面而发出的沙沙声,感觉母亲的肩背是这世上最宽厚而温暖的依靠。

  过了生日,过年便一日日临近了。没有了父母,年味也寡淡了许多,那份节日的喜悦似乎总被一层淡淡的忧伤所包裹。现在,我多么羡慕那些父母还在的人。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尚在,你便是幸福的,一定要趁着时光未老,怀一颗感恩的心,回家陪父母过年。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县农村工作指导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我县多措并举保障春运期间城市环...
·宁海医疗帮扶工作受肯定
·为文物保护打好“档案基石”
·强蛟“惠农贷”助力渔民增收致富
·百姓热线
·高墙内的年味别样浓
·“泡”在雨中的正月
·这届年轻人的养生方式矛盾吗?
·梅林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