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个农村指导员的牵挂与坚守:驻村又驻“心” 真情换民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2日 09:16:05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胡余灶

  (乡村振兴·记者走基层)

  马上要过年了,驻梅林凤潭村的市农村指导员陈志江却还坚守在岗位上。这段时间他正忙着走家串户,显得特别忙碌。

  “老林,我们来看你来了!”陈志江与村干部一起,慰问了村里的贫困户林永秀老人,并送上了被子和羊毛衫等过冬物品,让老人安心过年。老林曾经是村里的种地能手,由于几年前患了糖尿病,家里的积蓄都花费在治疗疾病上,成了村里的低保户,陈志江等人的到来,让老人家感动不已。陈志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们对村里的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都走访了一遍,看看他们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和难处,想让他们过个好年。”

  陈志江来到梅林凤潭村担任市派农村指导员已经9个多月,每周有4个工作日他驻扎在村里,整治村庄环境,帮扶困难群众,调解村民的家长里短……助力凤潭村发展。他邀请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风信子”健康义工大队、宁波“微笑公益”等志愿者先后为村里的老人开展康复、保健治疗,并联系大地保险宁波分公司第二党支部与凤潭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如今,在他的努力下,凤潭的面貌和之前已经大不相同。走在村中,可以看到不少卫生死角都被清除整治,焕然一新。村民林启君指着他的空宅基地向记者介绍,“原来这里垃圾堆满山,夏天不仅臭气熏天、蚊蝇成群,路面上也是垃圾遍地。多亏了陈指导员,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用一天时间把这里整理干净。”在陈志江的多方沟通、协调下,村里担搁半年多的凤栖街改造项目理顺关系,打通关节,终于在去年7月份开工了。如今,外立面改造已全面完成,就等春节后对地面进行改造,届时凤栖街两旁的房屋将建成民宿一条街,为村民增加收入。

  但说起村子最大的变化,陈志江觉得,自己到了村里以后,村民们的凝聚力提高了。2019年国庆节,他灵机一动,把村庄的景点和潜在的文化相融合,策划、编排村级版MV《我和我的祖国》。MV的拍摄,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也成了村民凝心聚力的好机会。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凤潭村的MV受到县内外媒体的关注。现在,村班子拧成一股绳,一心想把村庄建设好,而村民对村里的工作也十分支持配合。

  谈起自己的工作,陈志江谦虚地表示,“我在农指员的岗位上做的这些工作,离组织上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接下来,将继续为凤潭村庄发展出力,为‘三农’工作添力、为乡村振兴助力。”而这个春节假期,对陈志江来说依然不轻松。他想一方面趁着春节假期,拜访下村里的乡贤,举办一个乡贤座谈会,为凤潭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在外出党员回家之际,找他们谈谈心,为他们补好党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