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年俗文化让年味更浓

——走进长街首届年俗文化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2日 09:16:05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惠晓阳

  腊月廿六,长街镇首届年俗文化节在西港市场附近举行。老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买年货、赏民俗、看表演,现场人头攒动,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年俗文化节活动现场,现场已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各摊位前挤满了人群。不一会,文化节开幕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越剧《十八相送》、大湖舞龙表演、歌舞《鼓舞长街》,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仪式结束后,大家都不约而同走进西港市场、环河新街,去千米年货大街上,采购过年的“装备”。

  一路上,红灯笼、彩旗挂满街头,锣鼓声、吆喝声热闹非凡。来自长街村的张阿婆说:“今年廿六市顶热闹了,大场面,商品全,来的客人也比往年多。”

  在路边一字排开的年货摊位上,新鲜的长街蛏、热腾腾的长街团,还有东片乡镇特有的甜味乌饭麻糍,等待着远道而来的食客们。这些特色年货大多是老百姓自家产的。现场制作的炸虾饼、米胖糖、糖炒栗子等美食,热气腾腾,香气四溢,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不少游客。对于长街人来说,海鲜年货是不变的主题,墨鱼仔干、对虾干等各类鱼虾干货以及泥螺、蟹糊等海产品深受喜爱,卖得最紧俏。

  本地村民王琪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让她感到很亲切、很温暖,勾起了儿时跟着爷爷奶奶逛集市的记忆。“每年年底最后一次集市,就预示着新年快要到了,来集市上买些栗子、芝麻糖、年糕片,就是过年的味道。”

  本届年俗文化节除了“吃”与“逛”,现场还有写春联、送福字、专家义诊等公益活动,满足了人们对新春佳节美好生活的需求,营造了浓厚的年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