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3  >  奋斗2020  >  新闻列表

多维度提升构建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22日 10:35:33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徐欢欢

  记者昨日从县商务局获悉,2019年1月至11月,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77.29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出口252亿元,同比增长28.2%,两项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2019年以来,县商务局将对外贸企业的帮扶作为当前“三服务”重点内容,以小分队“全链式服务”模式提升企业效益。

  精准帮扶纾解企业发展难题。县商务局牵头组建由12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开展专项行动,对全县出口500万美元以上、对美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116家企业实现全覆盖走访,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联合中信保创新按需融资,为重点企业开通“特险融资”服务,有效盘活资金流动性。同时加快推进“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建设,截至12月底,填报率居全市前列。

  深耕展会推动市场多元化。组织400余家次企业抱团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文博会、香港礼品赠品展等传统外贸展会,同时编制年度重点展会推荐手册,加大新兴市场的政策倾斜。2019年1月至11月,全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68.33%,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中东欧17国实现出口增长22.8%,多元化市场格局进一步构建。

  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申报,在原有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文具基地的基础上,2019年又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模具基地,为全县外贸行业转型提供了样板,引导企业注重出口产品结构档次,鼓励企业申报省、市出口名牌资质,提升核心竞争力,2019年新增1个省级出口名牌项目,目前全县累计有省、市出口名牌企业20家。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之年,我们将围绕宁波‘225’双万亿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全县外贸高质量发展,力争新一年外贸出口保持全国份额。”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华强表示。新一年,县商务局将进一步推动外贸向广度、高度、深度发展,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加大招商引贸力度,扩面增量,招引一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或出口导向型企业,增强外贸内生动力,引导有能力的企业成立新的外贸公司,指导企业业务回归或异地数据回归。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质增效,鼓励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省、市级出口名牌,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推进文具、模具两大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省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建设,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强化保障,持续落实“订单+清单”监测预警平台,加强风险预警,完善出台新的外贸专项扶持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减负避险,完善人才培训机制,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