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他们火眼金睛 他们心细如发

——说一说县疾控中心的“排雷兵”和“侦察兵”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2月05日 09:32:2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

  “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烧的,和哪些人接触了,有没有去过商场?”在隔离病房,章海斌身着防护服,眼戴护目镜,正在向新冠肺炎患者了解病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县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杨斌正在做病毒检测。

  章海斌是县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以下简称“流调员”),负责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他们基本情况、发病及诊疗经过、流行病学史,排查密切接触者,对疫情做出初步判断。他们是疫情阻击战的“排雷兵”。当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出现的时候,不管白天黑夜,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近距离接触病例,进行相应的调查。部分密切接触者还在家中,不论山高路远,他们也必将奔赴现场调查清楚。

  流调员王斌告诉记者,在隔离病房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为了减少防护服使用,尽量“最多跑一次”,获取信息精准,他们会根据病人的回答、精神状况、反应等,帮助病人回忆,有时还要结合密切接触者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活像个“福尔摩斯”。为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也为了家人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他从第一天启动调查起就吃住在单位,已与妻子孩子隔离多日,连两岁的小女儿生病也顾不上。“非常时期,精准流调将为疫情防控提供核心情报。”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刘世科说。

  而对于正在实验室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章金川来说,每一份样本的检出就意味着能为医生的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章金川是县疾控中心微检科科长,负责此次新冠病毒检测。从1月27日开始,县疾控中心开始新冠病毒检测项目,实验组共6人,已做近百例。

  章金川告诉记者,县疾控中心是我县唯一具备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检验能力的机构。为了提高检测速度,第一时间争取到全省首批获得新冠病毒检测资质。从采样、转运到实验室检测,有一系列严格的操作流程。每次检测样本,就需检测人员至少两名。经过样本前处理、核酸提取、加试剂,再进行荧光RT-PCR检测。每做一份样本,加上前期准备时间,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为了尽可能节约防护服,检测人员不喝水,少吃东西,避免上洗手间,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出来时人都已缺氧虚脱了,脸上被护目镜勒出一条深深的印痕。为了确保样本随时尽快检测和减少家人被感染的可能,章金川和他的“战”友们自开始检测以来,就自我隔离,未曾回过家,吃住在单位,累了就在午休床上将就。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火眼金睛,心细如发,一份份详实的资料,一组组精准的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