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送种子 送化肥 送技术

我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备春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2月14日 07:57: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连绵春雨滋润了大地。2月12日一大早,我县全面部署备春耕工作。这天,县农技专家全员出动,前往全县各地送种子、送化肥、送技术。

  “种子到了,放哪里?”在县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免费给该合作社提供蔬菜种子储备目录的种子,送去早熟大白菜种子4公斤,让合作社负责人松了口气,连说“谢谢”。放置好种子,农技人员又前往合作社种植基地,现场指导种植技术,提高蔬菜种植效益。

  据悉,为保障疫情期间种子供应,县种子储备中心在现有储备早稻、玉米等作物种子3万公斤的基础上,积极拓宽物资筹措渠道,对接省种子管理站调入首批10公斤“早熟5号”蔬菜种子,并备足春耕化肥、农药、农膜等,下派技术人员送种子和化肥等物资到部分规上农企中,多举措“保供应、稳价格”。

  “前几天天晴马铃薯种下了吗?速生蔬菜种了哪些品种?”在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金伟兴、刘荣杰在蔬菜种植基地内,向农户传授病虫害防治、田间施肥等技术。考虑到保供应问题,他们还建议合作社疫情期间应适当扩种速生蔬菜,加强田间管理,联手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关键一战。

  除了备春耕,当前还正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重要时期。记者看到,县永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胡余贤承包种植的400多亩小麦已经是绿油油一片。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岑汤校、葛超楠正在对小麦进行苗情调查,详细查看小麦长势,并根据实地测量计算出来的田间杂草情况,现场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和合理化学除草,为小麦后期旺盛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奔走于田间地头的农技人员就像春雨一样,让缑乡大地做好了孕育生机的准备。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已经对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水稻叠盘育秧技术等8项新技术进行推广,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免费给农户提供蔬菜种子储备目录的种子,目前已给县金龙浦农业专业合作社、绿色城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县立新特菜专业合作社等送去早熟大白菜种子10公斤。与此同时,还安排了运输专车5辆,向“菜篮子”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发放专用通行证65张,解决种子化肥等农资运输车进村困难等问题。此外,还对外发布招工公告,帮助解决招工难问题。

  全力备春耕的同时,我县还积极做好农业企业和农户的疫情防控,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跟踪服务,积极联系隔离居住地,落实员工出入证明,返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签署《防疫安全承诺书》《居家医学观察承诺书》,并由企业大巴直接接送到隔离安置观察点,每日派专人送饭菜、倒垃圾,确保隔离员工的日常所需。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各农业企业、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各项准备工作。例如在胡余贤农机专业合作社内,2名维修工正加紧对农用播种机等设备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春耕时农机能够正常使用。相信在各农业企业、农户的努力下,在相关部门和农技人员的服务帮助下,这一年春天,宁海的大地必将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