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 迎难而上抓发展

我县政企合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2月21日 08:20:15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周家辉

  (抓牢疫情防控 抓好复工复产 )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生产。连日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我县各地各部门和相关企业积极行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日常生活需要,确保全县经济运行平稳。

  截至2月19日,全县累计实际复工数6426家。逐渐攀升的复工数据背后,是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之间的平衡,也是政府、企业、乡镇街道、员工等等的多方协调和配合。

  防疫与生产有条不紊

  消毒、测温、扔旧口罩、打卡、全身消毒……在宁波高格卫浴,员工要经历7道程序才能进入厂区,宁波高格卫浴二厂防疫组组长葛武斌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尽力保障生产。如今企业已经恢复了50%的产能,随着员工不断回到工作岗位,企业的产能将不断回升。

  第一注塑作为县里最早复工的试点企业之一,自开工以来便建立企业6S防疫管理制度,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复工防疫措施,相关负责人还签下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状,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着,车间里只有机器运转的声响。为确保安全,企业车间建了微信群,每天工人的身体情况登记汇总,都在群里报告;而公司食堂到了就餐时段,一改往常拥挤的状态,仿佛严肃的考场,单人单桌、间隔三米、不许说话、吃完就走、有人监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企业开工以来,在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情况下,返岗员工数量逐渐增多,产能逐渐提升。截至目前,员工已到岗230余人,产能已经恢复到70%以上。现在车间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出口德国的紧急订单。

  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诸多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而我县在增强企业战“疫”意识,提高抗“疫”自觉举措上,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的要求,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

  我县采取“一对一”专人接站,“点对点”专线运送的方式,帮助企业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接站工作,直达企业防控神经末梢。交通部门联合公安、卫健、发改、住建以及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共25个单位,组成一支百余人的“接站团”蹲守在交通卡点,做好测温、询问、引导、登记、接送服务工作。

  县复工核查工作小组开启“硬核”审批。工作人员经过一个个场所现场查看,一项项检查条目核对,才开出复工通知单。“我们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但企业必须要满足复工要求才能有序恢复生产,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受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为了提高效率,县经信系统发动8718服务平台,把相关企业复工要求推送宣传给全县企业,提高受理质量;并利用便民服务中心资源,提高了受理速度和效率。目前桃源街道已经开通企业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受理初审业务。

  据悉,宁海实体企业有15000多家,截至2020年2月19日,全县累计实际复工数6426家,其中工业企业已复工3583家,服务业企业已复工2706家,农业企业已复工117家;工程建设项目已复工20个。

  暖招实招纷纷出台

  与此同时,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我县纷纷出台暖招实招,贴心服务企业,最大程度解决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2月10日,我县制定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意见》。这“20条”分别从加大降本减负、金融、外贸出口、企业用工支持等几个方面入手,降税费、强融资、优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在暖企“20条”指导下,我县相关部门加大综合服务力度,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坚持做到特事特办,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农行宁海县支行在了解到我县某医用包装企业存在的困难后,积极为其申请贷款利率优惠,解决了资金难题。“这笔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受惠企业负责人表示。

  “企业物资有限,开工以后如何持续地保障口罩消毒液的供给?”“使用后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有没有统一的标准,或操作方案?”“食堂的防疫管理有没有标准要求?”……面对企业复工高峰,不断有企业前来咨询相关问题,县企业服务中心(8718宁海平台)工作人员均一一耐心解答,给不少中小企业负责人吃了定心丸。据悉,为保证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和正常生产秩序,企服平台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官网等方式,将防疫宣传、复工操作流程及时传达至企业,并形成有效的跟踪检查手段,确保企业复工临近期间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合法、合规、有效、有序地开展工作。了解到企业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平台自1月25日开始,通过多方联动,地毯式搜索一切资源渠道,配合乡镇街道、园区为企业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额温枪和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并组织企业预订申购,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县整合企业复工应急组和“三复办”力量,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开通65577557、65577667两部热线,下设综合一组、综合二组、物流协调组等10个工作组,抽调县人大办、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人力社保局、县交通局等多个部门的53名干部,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2月12日晚上18时,在企业复工应急热线电话正式向全社会发布后,指挥部工作人员立刻对第一批咨询电话进行分类交办。对于宁海鸿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两家要求急需复工的企业,桃源街道连夜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走访、核实,当晚作出同意复工决定,成为全县首个以超常规速度高效解决企业复工问题的单位。截至目前,企业复工应急热线电话共接受企业求助问题超过760件,办结率达到100%。

  企业增强战“疫”意识,实施“硬核”防疫措施;相关部门多项措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研究相关扶持、奖励和激励政策,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我县政府企业两边齐动,为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开局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