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双轨并行”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2月25日 09:55:05

  宁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在疫情期间推行“双轨并行”服务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一、“调研+梳理”精准识需。抽选20名专职律师和1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惠企专项法律服务团”,选取县域内53家企业,采用电话、微信、钉钉等“不见面”方式,重点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法律方面问题进行抽样调查,制成共性和个性法律问题清单,精准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其中,收集梳理企业关心的重点法律问题16个。

  二、“线上+线下”精准体检。有效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状况优势,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在线答疑点对点等方式,为22家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及时向企业预警提示法律风险,累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53条。同时,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实时完善法律意见建议,全力为企业提供高效法律服务。

  三、“模板+个案”精准指引。针对法治体检中发现的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结合法律法规、防疫政策及相关案例,汇编问题和应对建议,形成通用版法律意见书参考指导,涉及劳动用工、合同履行、企业形象三大类18个子项,在县企业服务中心8718官网同步推送,受众企业达2.5万余家。强化个案专业指导,为企业打通救济渠道,如引导某外贸企业办理疫情不可抗力涉外公证,预计帮助企业减少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