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节庆网上办 蛏子网上售

长街创新启动“2020云上蛏子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2月27日 10:02:00

  “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每年春季,正是蛏子鲜美时,去长街品味美食无疑是每个春天的主旋律之一。但疫情之下,相关文旅活动随之取消,原定的一切计划都被按了暂停键。然而,长街蛏子与广大游客“接触”的大门,并未就此关上。2月26日,长街宣布:今年将推出“线上”办节模式,启动全新的“2020云上蛏子节”。按照“节俭办节”的要求,并根据当前形势,本届蛏子节将以“宁海珍鲜蛏子优鲜”“一湾文旅同聚力全域旅游再出发”为主题,共推出五大系列活动,盘活、用好办节资源,让蛏子节插上云的翅膀,带给更多市民随时听、随时看、随时晒、随时参与、互动的体验与乐趣。

  “蛏名”远扬:交出漂亮成绩单

  对于长街人来说,蛏子既是财富,也是骄傲。而每年一届的蛏子节,不仅是长街节庆文化的一个品牌,也是宁海乡镇节庆的一张金名片。

  2006年,长街镇党委、政府敏锐地发现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和对发展地方经济的利好因素,举办了首届长街蛏子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让长街蛏子飞出了长街。如今,蛏子节已连续举办14届,长街蛏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生财有道》《舌尖上的中国2》等中央、省级电视新闻栏目聚焦蛏子,为长街蛏子宣传造势,长街蛏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播国内外。而长街也以蛏子扬名,2011年被授予为“中国蛏子之乡”。

  2018年1月,“长街蛏子”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随着“长街蛏子”原产地品牌效应的增强,长街蛏子不仅畅销国内,经过加工包装,还远销法国、日本、缅甸等地。

  长街镇以蛏子为媒,经过十多年的打造,如今蛏子产业已成为当地一项新兴产业。在长街镇,养殖蛏子、捕抓蛏子、贩销蛏子、烹饪蛏子、加工蛏干......一条庞大的、完整的以蛏子为龙头的产业链逐步形成。2019年,长街镇蛏子养殖面积约2.7万亩,产量3584吨,总产值约0.71亿元。从事养殖、捕捞、贩销的已有7000多人,每10个长街人中就有1个人的收入与蛏子有关。

  云游长街:共“赢”春天的到来

  连续举办14届的蛏子节,交出了这份十分漂亮的成绩单。特别是第十四届蛏子节,活动丰富,形式多样,一湾三县六镇合作发展主题论坛、三门湾非遗文化展演、海产趣味评比等多彩活动引人入胜,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如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游客出行的步伐,但这个时节又是蛏子最为肥美的时候,也是吃蛏子的最佳时机。在全民宅家抗疫的当下,如何确保当地养殖业不受损失,确保养殖业的复工复产?长街镇根据当前形势,立足新的起点,创新办节模式,借助新媒体和网络传播作用,把节庆搬进直播间,跨越距离,为广大游客带来长街的大美山水和蛏子的鲜美味道,同时采取线上吆喝、销售的模式,帮助养殖户把海产品卖出去。

  云上,看上去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每个人的手机里,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这场别开生面的“云旅游”,将用直播镜头、线上推介等方式,带大家云享·长街味道、云游·长街风光、云品·长街人文、云寻·长街记忆,让你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乐赏长街,品味长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街镇党委、政府正倾力打造“宁海珍鲜·长街味道”品牌,已经注册了“长街味道”商标与品牌LOGO,涵盖了蛏子、泥螺、西甜瓜、长街团等百余个优质农产品,以“鲜味”、“甜味”、“美味”构建出独特的本地味道。

  接下来,本届蛏子节的“云攻略”就让小编带你先睹为快,让你一解相思愁。待到疫情结束,一定记得亲自去长街打卡噢!

  长街网上蛏子馆闪亮登场!全场包邮500单

  (一)云享·长街味道

  1.长街蛏子馆线上开馆暨长街蛏子网络节开幕式

  时间:3月初

  活动简介:长街蛏子馆线上开馆,直播长街蛏子馆揭牌仪式,“蛏主播”带你走进“长街蛏子馆”,蛏子电商销售平台发布,“阿蛏嫂”制作风味蛏子等长街美食。

  2.长街味道线上推介活动

  时间:3月初—4月

  活动简介:长街特色产品通过线上销售配送进城,将长街蛏子、蛤蜊、蚶、团、横包粽子、乌饭麻糍、状元糕、洋糕等特色产品销售至宁波、上海等地。发布书记镇长等带头代言长街蛏子视频,启动长街

  “蛏”系列网络短视频大赛,展示及推广优秀作品,根据长街特产时节,制作并推广长街各类特产短视频。

  (二)云游·长街风光

  1“.图游长街”——尤才彬摄影作品展

  时间:3月上旬活动简介:网上推出摄影作品展,并将摄影作品编制成册。2“.春游长街”——线上打卡接力活动时间:3月上旬—4月地点:长街镇活动简介:通过网上摄影作品推荐发布打卡点,分别为:1景区组:国家AAAA级景区——伍山石窟、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欢乐佳田;2景区镇、村庄组:首批省级AAA级景区镇——长街镇,对岙洞AAA级景区村庄,总浦塘村、九江村、西岙村、大祝村AA级景区村庄,山头村、隔洋塘村A级景区村庄及各村美丽庭院;3风光休闲组:香花山、青珠山、狮子山、旗山等地标点,环车岙港上水库、下洋涂等户外活动基地,洋湖千亩梨花、九江千亩麦田观赏基地和八个传统集市。发动网民上传长街美图并定位,接力分享,对质量较好的图片作品、分享达人、接力ID号等设置奖励,吸引更多人参与和传播。

  (三)云品·长街人文

  1“.长街行”文旅标识和口号征集

  时间:3月份

  活动简介:网上开展长街文旅标识和口号有奖征集,提高长街影响力。同时,发布蛏子等长街特产系列微信表情包,推广长街网络形象。

  2“.春天里”三门湾文艺作品云展

  时间:3月—4月

  活动简介:邀请文艺家及文艺爱好者开展长街主题文艺创作,分期推出各类作品,并组织网上主题展。

  3“.乡情深”乡贤线上助建家乡活动

  时间:清明节期间

  活动简介:各村通过网上互动,举办网上省亲、现场直播、项目网谈等活动,组织乡贤了解乡情、增进乡情,助力家乡建设。

  (四)云寻·长街记忆

  1“.千年围垦”文化记忆馆线上发布

  时间:3月下旬

  活动简介:总浦塘村围垦文化记忆馆线上发布,走近长街千年围垦历史。

  2“.初心印记”红色基地线上探访活动

  时间:清明节前后

  活动简介:结合香花山烈士陵园、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指挥部陈列馆、对岙洞知青文化馆、岳井铭记碑等推出“初心印记”网上红色党建精品线,组织党员、青少年等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3“.往昔旧事”长街老照片征集活动

  时间:3月—4月

  活动简介:围绕“香花山、老街、长街中学,围垦建设、隔洋摆渡,知青岁月、农场时光”等印记,启动长街老照片征集活动,并将收集的老照片在网上展出。

  (五)云会·长街论坛

  “三门湾文旅”线上融发展活动

  时间:3月中旬

  活动简介:联合“一湾三县廿二镇”(宁海县6个乡镇,象山县8个乡镇,三门县8个乡镇)及文旅部门围绕“宁波南湾新区规划开发、甬台一体化、三门湾区统筹发展”等主题,以云视频方式交流探讨文旅合作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事宜。同时结合“云游浙江”行动,搭建“三门湾文旅图”导游平台,推介“三门湾跨县旅游”合作产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