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05日 10:01:31

  静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网上网下全民防控,让我们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决心和力量,也照出了人性百态。一些所谓的“网传”“网曝”等涉疫虚假信息层出不穷,引发民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也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被称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病毒”。

  纵观此次谣言的总体情况可知,受教育程度低、鉴别力弱、网龄短的中老年群体,正是传谣信谣的主力军。出于对医药健康、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切身利益的关注,再加上对网络媒体及所谓“专家”的盲目信任,令大叔大妈们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成为谣言的传话筒。这也造成了“疫情期间桔子不能边剥边吃”“吃益生菌能防治新冠肺炎”等传言获网民疯狂转发的现象。

  谣言的产生,离不开利益这个“关键词”,其背后,也活跃着一些不法自媒体的身影。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令微博、微信成为信息共享的重要渠道,也使网络平台在个别人员眼里,成为捞钱工具。在金钱驱动下,少数自媒体从业者利用民众心理,炮制谣言吸引眼球,形成“刷屏”效应,得以“名利双收”。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个公民的底线,也是每个网民的责任。近年来,经过不断的宣传普及、以案说法,人们的法治观念得到明显提升,拒谣辨谣能力也在提升。对于满天飞的谣言,大家应抱着理性态度,用心甄别其真伪,平时多通过官方平台和可靠网站掌握信息,积极学习科学知识,逐步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努力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给社会添乱。

  在举国上下奋力抗疫的情况下,那些充满恶意的谣言,除了影响民众生活之外,还会给防疫工作添堵添乱,甚至严重干扰社会秩序。在此,也建议各主管部门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力度,加强对网络平台尤其是网络营销号的监管,对于发布或纵容他人发布谣言的平台,依法追究传谣造谣人员,做到冒头必打、违法必究,使谣言在网络空间失去立锥之地。

  信息的公开,是杜绝谣言的有效途径之一。建议主管部门督促各平台主动、随时过滤网络信息,或专门开设辟谣网站,对于网上出现的虚假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澄清,并以网民“看得见”“看得懂”的方式,对谣言做出标注;同时,对容易引发网络炒作的民生热点,主动通过网络、短信、公告、电话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从源头上切断网络谣言的传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