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三地共治确保桑洲茶场复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06日 10:01: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近日,桑洲屿东村丙友茶场里一片忙碌,茶农们正熟练地摘着单芽制作明前茶。“我做采茶工作7年了,以前收工后就回三门,现在疫情期间,老板安排了在茶场宿舍吃住,全部摘完再回。”来自三门沙柳街道的采茶工姚宝莲说。

  别看茶场现在干得热火朝天,但半个月前的卢丙友则是皱着眉头,愁容满面。“2月初防疫形势特别严峻,我开始担心采茶工不好招,今年茶叶长势比去年好,万一招不到采茶工,就要白白浪费了。”正如卢丙友所说,半个月前,采茶工从三门沙柳、天台泳溪进入桑洲十分困难,手续复杂,采茶工到桑洲复工要先隔离14天,不到10公里的路程,让卢丙友感觉像“天堑”。住宿费、伙食费和等待的时间都是成本,等隔离过去了,采茶的黄金时间也错过了。

  作为桑洲镇居民收入主要来源,复工复产以来,桑洲镇党委政府始终关注辖区茶场复工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开展情况调研,在了解茶场“招工难”后,桑洲镇因地制宜、细化措施、下沉服务,联系三门县沙柳街道、天台县泳溪乡发挥“三地共治”的作用,由采茶工户籍所在地进行源头管控,共享防疫信息,统一简化采茶工入职手续的办法,打通人员往来渠道。外来采茶工到达茶场后,由茶场负责人进行管理,检测合格后申请“甬行码”纳入长期监管,既保障茶农正常复工生产,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隐患。此外,对部分茶园防疫物资紧缺、防疫经验不足等情况,镇政府协调物资、联系采购,并到外来采茶工较为集中的茶场进行上门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针对性解决茶农困难。

  “杜绝防疫风险、提高采茶效率、减少复工成本是当前桑洲农业复工的主要目标。”桑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桑洲镇已通过三地联动,为18户种茶大户招揽了500余名外来采茶工,并将他们纳入监管。接下来,该镇还将防疫工作结合到茶叶加工、销售等环节,尤其对外来人员来镇收茶实施统一登记管控,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