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防知识

关注民防 关爱生命

宁海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02:00

  ICDO是International Civil Defence Organization国际民防组织的简称。

  官方的国际民防组织的标志是由绿橄榄枝构成的橙色全球的蓝色三角形。

  橙色全球上的等边蓝色三角形,表示国际民防组织用于保护民防组织、其人员、建筑物、'物资'以及作为民用避难所。

  绿色的橄榄枝象征和平。

  国际民防组织是在1931年成立的“日内瓦区国际协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72年后成为政府间组织。国际民防组织旨在加强和协调全世界防止和减轻平时自然灾害,或战时使用武器造成后果的组织方法和技术发展与改善。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确定的“国际民防日”。现在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建立民防体系,并制定了民防法规,把平时防灾救灾和战时防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国际民防组织有49个成员国和10个观察员国。我国于1992年加入该组织后,即当选并连任理事会成员至今。1996年10月,我国当选为该组织副主席国,1998年10月连任。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是指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空袭、抗灾救灾措施,实施救援行动,防范与减轻灾害危害的活动。它包括战争空袭的防护、自然灾害的防护和民间人为灾害的防护。随着社会发展,民防逐步向保护生态环境、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拓展和延伸。

  第十一次世界民防大会通过面对二十一世纪的灾害,为各国人民提供保护的《北京宣言》。《宣言》开宗明义,指出“考虑到在遭受自然和人为灾害时提供保护和帮助,如同保护生命和健康一样,是基本的人权。” 《宣言》强调在灾害发生前、其间和之后,由多方面组成的民事防护机构是为拯救生命、财产和环境而开展各类行动的最适当的管理机构;强调发展政策和计划必须将预防作为一个重要的部分包括在内;还强调在灾害管理及总的民事防护领域内开展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知识、资源和技术领先的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民防是“现代战争条件下求得生存的重要战略措施”,是“战时的决定性战略因素”和“有效的威慑力量”,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