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奔赴抗“疫”一线

援鄂女护士对妈妈撒了一个大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13日 10:20:18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夏亚萍

  “妈,我这里网络不好,不能视频了,只能语音了呢!”

  “雪啊,你的声音怎么闷闷的,是感冒了吗?”

  “妈,我身体好着呢,就是最近事多,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3月8日,驰援武汉的护士马晓雪在房间与远在东北的妈妈通话,生怕被妈妈听出破绽,只好打马虎眼,用语言搪塞,这状态已持续一个月。

  马晓雪是县妇幼保健院护士,2月9日随宁波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对组织提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让她妈妈知道。这位东北姑娘,与母亲最近一次见面是去年9月,母亲来宁海看她。这对母女平时只能通过网络沟通,每天雷打不动视频聊天。此次出征她最大的牵挂就是母亲。母亲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睡眠质量很差,多愁善感。晓雪担心母亲知道自己在武汉一线后,身体受不了,一直不敢告诉她。每次母亲要视频聊天时,马晓雪就用“科室要带教、要院感防护培训、要制作PPT、工作忙”等理由来“搪塞”她。为了避免母亲担心,晓雪下班后,总会第一时间给母亲语音留言,报个平安。

  在武汉,马晓雪分配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主要工作是病史采集、观察病情、健康宣教、生活护理及心理护理等。她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的患者是王阿姨。王阿姨儿女不在身边,原来一直在方舱医院,后因病情严重,转到晓雪所在的病区。对自身病情的担忧,对孩子的牵挂,让王阿姨的情绪一度低落。马晓雪每次看到她,就会想到自己的母亲。为了缓解她的顾虑,马晓雪时常陪她聊天,今天送去几个橙子,明儿递上一盒牛奶,慢慢地,王阿姨越来越开朗了,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前几日,她核酸检测转阴,CT好转,听到这消息后,王阿姨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我们早已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和工作,别的还好,就是下班后会想家里人,想单位的同事。”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队友都是一人一间,彼此交流都靠网络,每顿饭都是拿到房间里吃的,拿饭间隙,碰到队友,也要保持1.5米距离。除了上班,马晓雪就花更多的时间在知识更新上。新冠肺炎毕竟是新生事物,国家诊疗方案不断在更新版本,需要通过视频学习仪器操作,特殊护理操作等。春天已经来临,距离归期也更近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