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获中央财政资金606万元支持

深甽镇“国保”古戏台修缮全面展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13日 10:20:1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徐盼)日前从财政部传来好消息,我县深甽镇马岙俞氏宗祠古戏台和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分别获得2020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28万元和166万元,资金已经提前下拨到位。至此,深甽镇自2019年以来共获得中央财政资金606万元支持,对镇域内4座“国保”古戏台进行全面修缮。

  据了解,宁海现存古戏台约120多处,彩绘藻井相叠,结构完美华丽,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古戏台文化,是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2006年5月,宁海10座古戏台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深甽镇就有4座,分别是双枝庙古戏台、大蔡胡氏宗祠古戏台、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马岙俞氏宗祠古戏台。这4处祠庙藻井戏台建造于明清时期,完好保存着当时的历史风貌,集上乘的美学构思、雕刻、彩绘于一处,渲染至高华贵之态,展现精湛建筑工艺,传递独特乡风民俗,留存着无尽的艺术神韵。

  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双枝庙古戏台已于2019年历时5个月完成修缮工程,目前通过初验;大蔡胡氏宗祠古戏台于2020年1月发布招标公告,待疫情结束后将继续开标流程;马岙俞氏宗祠古戏台和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正着手启动前期工作。

  “已经多年没有大修过了,屋面渗漏严重,油漆也剥落得厉害,部分地面已经坑坑洼洼。”县文物办工作人员权小江说,保护修缮工程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戏台的木结构、瓦结构等进行全方位修缮。工期结束后,古戏台将以更加光彩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