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胡陈司法所做好“三员”提升三服务,复工春耕两不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16日 09:47:09

  宁海县司法局胡陈司法所紧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三员”提升三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和农民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一、做好企业开工“服务员”,助力有序复工。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联系知仁律所律师和胡陈乡发展服务办工作人员,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部门工作人员针对企业开工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防疫物资准备等方面的政策问题,免费提供咨询解答并叮嘱做好分餐制和消杀工作;律师对企业劳动用工、合同文本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将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最大限度地将企业潜在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

  二、做好基层政策“宣传员”,助力依法防疫。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上借助法律顾问e服务群,对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与当前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进行实时推送;线下组织普法志愿者对村小作坊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围绕人员复工加强《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利用有大喇叭的16个行政村,每日播报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物资筹备情况,降低群众焦虑。

  三、做好群众矛盾“调解员”,助力定纷止争。胡陈司法所针对春耕春种农资购销、邻里关系等易引发纠纷的特点,采取集中排查专项调处方式,重点排查调处春耕期间易发的争水、争地、争农具等矛盾,坚持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尽快调解,避免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借助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团队,向各村干部宣传《人民调解法》,在复工和春耕期间,加大对村民的法律知识教育力度,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