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吃货的春天来了!我县餐饮有序开放堂食

测温、消毒、可追溯制度等措施确保用餐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17日 10:20:06

  记者曹维燕

  (民生新闻)

  近日,我县所有餐饮恢复堂食服务。我县相关文件明确了餐饮业恢复堂食需要的条件,包括餐饮企业要备好测温计、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定时进行消杀;建立用餐人员可溯源制度,预约就餐、错峰就餐;每桌必须提供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感染;确保人与人之间的就餐距离大于1米……

  如今各餐饮店防疫措施做得如何,就餐顾客多不多?记者探访了多家商业综合体、餐饮机构聚集区等,了解相关情况。

  各商场堂食逐步恢复

  就餐人数慢慢增加

  3月15日正值周末,记者发现西子国际广场的大部分餐饮店都开放营业了。妈妈菜、外婆桥、巴邑火锅、肉蟹煲等几十家餐饮已经开放堂食,进店除了戴口罩、出示甬行码,还要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您好,麻烦您登记一下姓名、电话和身份证号码。”中午11点,在西子一家火锅店门口,餐厅服务员正在对进店人员进行实名登记。记者登记好相关信息,服务员上前测量体温后才放行进店。

  店内“就餐提醒”贴在醒目位置,并为顾客提供了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员正在给餐桌消毒,部分餐桌贴上了“已消毒”贴纸,并隔桌摆放了“暂停服务”的桌卡。“我们目前是安排客人隔桌坐,每两桌之间空一张桌子,现在减少了一半的餐位数量。”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服务员只帮忙上菜,建议客人扫码点单和付款,尽量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

  记者在餐厅转了一圈,目测店内每张桌子大约长1.2米,每两张桌子间的间隔约60厘米,按照“隔桌坐”的办法,两桌用餐者至少相距2米。来店内吃饭的“十端”和朋友两人,被安排在四人桌,在停止用餐的间隙,服务员还上前提醒顾客戴上口罩。“特殊时期嘛,我们都理解。”“十端”告诉记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外出吃饭,感觉各项工作做得蛮到位的,还是挺放心的。

  记者在商场餐饮区走了一圈,由于是周末,餐饮区的人气还不错,每个店都有顾客在就餐,火锅类、烤肉类餐饮人气比较足,高峰期还需要预约、等位。不过人数和以往相比,堂食就餐的顾客还是偏少。

  尤其在桃源广场,基本上所有餐厅都已经开放,但是走在商场里依然能感到冷清。一家湖南菜馆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堂食的顾客逐渐多了,但仍然只占了小部分,还是外卖比较多。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肯德基、麦当劳等餐厅,依然以外卖为主,暂时不接受堂食。顾客在手机扫码点单,然后有序去柜台取餐带走。

  小吃店烟火四起

  外卖仍占了七八成

  砂锅、麻辣香锅、兰州拉面……如今,华庭兴工二路、下桥步行街和大观园一带小吃店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不少街头美食店恢复营业,但大部分以外卖、外带为主,堂食比较少。

  在华庭一家人气面馆内,顾客小叶正在等餐。“听说这边可以堂食,中午下班就过来了。平时要排很久的队,今天根本就没人。我个人比较喜欢堂食,感觉在店里吃的口感比外卖要好。”小叶说,这是疫情期间第一次出来吃饭,早就等着这一天了。相比较顾客的稀稀拉拉,外卖小哥倒是来得频繁。“这段时间,我们的营业额中外卖占了七八成。”该店老板告诉记者。

  在一家连锁奶茶店门口,有四五名顾客正在点单。一名正在排队的顾客说:“平时在门店下单,最少要等半小时,现在只要等几分钟。”店员介绍,随着复工企业增多,店里的订单也有所增加,不过外卖占比较大。记者特意打开外卖软件,看到这家奶茶店西子店外卖月销量达到3400多单,大观园店月销量达到2300多单,外卖仍是销售主力军。

  如今,我县所有餐饮企业恢复堂食正在有序推进中。“接下来,我县相关单位还将组织力量切实加强后续跟踪管理,一旦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的,应立即停止堂食服务,对于违反本通知的经营主体要依法严肃处理。”县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还提醒道,虽然可以进店就餐,但并不等于可以呼朋引伴聚餐。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不要扎堆聚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