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力”

我县加码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20日 08:17: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徐丽)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印发实施《关于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点》,以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四优化”助推发展“四提升”,确保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相关举措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我县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水平、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源头管理,提升高质量发展空间。严格落实“三线”约束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统筹协调,将管控单元划分成果应用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实现多规融合,引导产业布局优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细化“一单”分类管控,吸纳、整合全县现有的区域规划、功能区划和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集成统一现有的管理规定和管控要求,充分体现经济开发区各区块和各小微产业园区特色,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制度。优化环境要素配置,严格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根据“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等环境要素的差别化政策,将有限的排污权指标向高效企业倾斜,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项目审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在宁东新城(核心区块)、宁海湾循环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力争将宁海森林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纳入改革范围。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推行环保审批及验收中间环节“店小二”服务和环评单位代办服务,试行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最多验一次”改革。推进环评审批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整合归并,实施涉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合并审批;开展医疗机构辐射安全许可和放射诊疗许可“一次申请,两证同发”的跨部门联审联办机制改革。实行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试点实施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一个名录、一套标准、一次审批、一网通办”。推动审批服务提质,提前介入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大产业布局和增资扩产等项目,加强项目选址、工艺路线和污染治理等各个重点环节的帮扶,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不断提高环保窗口的服务品质和群众满意度。?

  优化环保监管,提升执法帮扶水平。完善执法帮扶机制,严格执行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坚决防止“以罚代管”和“一刀切”等问题。加强环保数字化建设与应用,充分发挥在线监控系统在企业环境管理中的预警和反馈作用,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发现企业存在环保问题的整改指导。加强差别化管理,继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整治提升“领跑”及“黄牌”评审,加强结果运用,并深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优化服务保障,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以“生态环境议事厅”为主要平台,不断深化和完善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咨询服务体系。完善环保经理制度,扩大企业环保经理队伍,加大环保经理交流培训工作。推进中介超市平台应用,加大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实施对环评单位及监测机构的考核及约谈制度,规范第三方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服务,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法规标准、政策措施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