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综合施策 奋力攻坚

我县征迁“清零战”蹄疾步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24日 09:14: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葛巧婷)记者昨日从县房屋征收办获悉,自该办月初启动“清零拔钉”攻坚行动以来,向17个清零项目发起总攻,15天时间共拔钉4户,西门7号地块除村集体资产外实现清零。

  近年来,县房屋征收办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新启动项目与遗留户攻坚问题上双管齐下,加强征迁领域精细化管理力度,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程。据介绍,该办在2019年全面完成客运中心地块、环南中路改建地块、宁海华联纺织有限公司地块(工业区)、城隍庙周边地块、杨家村、下洋吴村等12个地块签约工作,确保了城隍庙周边街区、城市阳台、潘天寿艺术馆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完成年度征迁面积目标任务的120%。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办负责的征迁项目中水角凌地块、东大街北地块、西大街南地块、环南中路地块等17个项目处于清零环节,为全力加速攻坚步伐,该办对清零项目分轻重缓急排列,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原则,实行统筹包干负责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实施工作进展定期报告制度,进一步压实清零责任,全面开启项目清零攻坚“战役”。

  “为全力加速攻坚步伐,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房屋征迁体制机制。”县房屋征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在去年出台了《宁海县执行宁波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技术规程落地住宅房屋评估的补充规定》等6项新政策,完善了《宁海县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工程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确保房屋征收工作更加规范化、阳光化。

  同时,该办深化“动迁+司法”双促动机制,提高攻坚效率。通过将滞留户进行分类,对可实施司法程序的,在动迁迟滞不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采取司法介入,形成双促动,改变过去动迁不成再走司法程序的被动局面。2019年共利用司法程序倒逼签约腾空33户,司法清障拔掉滞留户5户,共有7个项目通过司法清障清零。

  助力清零攻坚,推行“党员‘征’帮团”促签新模式。为破解当前征迁项目中不少滞留户因家庭原因不肯签约的情况,由县房屋征收办牵头,联合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组建成10支志愿服务队,对10户滞留户开展帮扶促签。通过党员化身征迁“老娘舅”,主动协调滞留户家庭内部纠纷、上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自去年实施以来,共开展上门调解帮扶60余批次,成功协助促签9户滞留户,完成率90%。

  实现拆房“反增益”,试水“残值竞拍”模式。针对房屋征迁留下的钢结构、特殊设备等价值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县房屋征收办试水“残值竞拍”模式,在房屋拆除项目招标前,通过结构图纸恢复、残值评估等步骤,将剩余的残值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公开竞拍,改变拆除工程从过去费用“纯支出”到现在竞拍“增收益”。华联纺织有限公司(工业区)地块去年首次采用该模式,最高竞拍成交价228万元,溢价率470%,有效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