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502胶水溅入眼睛致角膜损伤

医生提醒: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眼部能降低损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26日 08:36:0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胡楚颖) “医生,我的眼睛被502胶水溅到了,现在眼睛张不开,很难受。”日前,林先生正在家里用502胶水拼接木质用品,倒了半天没看见胶水,正准备看看胶水瓶是不是堵了,没想到用力一挤,不慎将胶水溅入眼睛,他不敢冲水也不敢擦拭,赶紧让家人送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眼科就诊。

  接诊的眼科医生杨静梅一检查,发现林先生双眼睫毛上粘满了502胶水,上下眼睑全部粘在一起无法睁开,于是马上用生理盐水冲洗林先生的双眼,仔细剪除粘有胶水的睫毛,再以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并在裂隙灯下取出粘附在角膜及粘膜上的大量胶水。杨医生诊断林先生的右眼角膜上皮损伤,予以消炎、预防感染及促进角膜上皮修复的滴眼液滴眼。3天后,林先生回来复查,双眼基本痊愈。

  据了解,3月份以来,县第一医院眼科已接诊近10名同类型的眼外伤患者。杨医生介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发生如工业水(各种强酸强碱)、502胶水、沐浴露、洗发水、化妆品等化学物溅入眼中的情况,称为化学性眼烧伤。根据烧伤后的组织反应,轻度化学性眼烧伤无明显并发症,视力多不受影响;中度化学性眼烧伤治愈后会影响视力;重度化学性眼烧伤治愈后可能造成眼内黏连等,严重时可引起视功能丧失。

  “如果发生这类情况,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眼部,这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及时彻底地冲洗能减轻对眼睛的伤害。”杨医生建议,冲洗时尽量翻开上下眼皮,边冲洗边向各个方向转动眼球,冲洗后立即送医。杨医生还提醒,若是生石灰进入眼内,应先用棉签将生石灰颗粒挑出后再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产生热量,易灼伤眼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