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推进宁海白枇杷产业转型升级

一市镇打造市级枇杷种质资源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31日 09:31:02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春涛)水傍山间,春风阵阵。连日来,在一市镇红香园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枇杷基地里,农场主叶卫勇和他的工人们,拿着小刀、薄膜,正精心为枇杷进行剪枝、新品种嫁接和施肥。“这些枇杷新品种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并用塑料膜绑紧,大约10天后检查,如果芽片新鲜,就说明生长状况良好。”叶卫勇说。

  这几天,他们要完成16个国内优良枇杷引进品种的嫁接培植,为市级枇杷种质资源圃落成做好前期建设工作。据了解,此次枇杷苗种将收集国内外优良白沙品种15-20个,其中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以“宁海白”为亲本的早、中、晚熟优质白沙新品系5-8个,建设新品种试验基地6亩。此举将有力推动宁海白枇杷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种引进,为宁海枇杷品种改良与结构调整提供种质支撑。

  据悉,一市镇是宁海白枇杷原产地,于1994年通过实生选育出优质白沙枇杷新品种,是浙江枇杷之乡,产出的宁海白枇杷有“中华名果”的美誉,2018年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

  此次打造市级枇杷种质资源圃,是一市镇推进宁海白枇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中的计划之一。为了快速实现宁海白枇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及产业发展,一市镇将全力打造枇杷种苗繁育、枇杷培植产业集群,开展新品种引进培育与提纯复壮,保持并提升宁海白枇杷优良品质特征。力争到2021年完成枇杷种质资源圃建设,建成白沙枇杷新品种试验基地。

  同时,一市镇将以现有4000亩宁海白枇杷核心区为基础,把种质资源保护、绿色生产技术应用、产业融合、品牌维护以及市场营销进行有机结合,有力推动全区域产品销售与农民增收,推进宁海白枇杷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