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平安动态
     高级检索
 
力洋镇深化基层治理“双轨制”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3月31日 09:29: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力洋镇结合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以村干部村民代表履职管理标准化为手段,建立了村干部主导、村民代表参与的“双轨制”网格化疫情防控模式,实现了村干部村民代表标准化履职、精准化考评,坚决打好新冠肺炎防控战“疫”。

  一、发挥好村干部的基层骨干作用,实行卡口、网格双重防控。全镇210余名村干部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各村以村干部为核心成立村级防疫领导小组,将党员、村民代表、热心志愿者纳入管理体系,以行政村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有效阻断“外源输入”。在重要道口设置防疫检查点,安排以村干部为首的防控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严把出入登记、温度监测关,全面掌控流动人员情况,及时劝返外来人员车辆;划分疫情防控“微网格”,严查严防“内部爆发”。明确1名村干部作为“微网格”负责人,同时配备2-3名党员、村民代表,发挥联户排摸作用,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摸登记,对居家隔离的对象落实专人做好观察值守。截止目前,全镇设置固定检查点45个,流动巡查小队10支,构建防疫“微网格”275个,有效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双重防控目标。

  二、发挥好村民代表的协调配合作用,开展宣传、服务双向引导。充分发挥村民代表掌握民情、群众信任的优势,挑选能说会道、善于沟通的村民代表,通过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双向引导,促进群众科学防控。成立“防疫巾帼宣传队”,利用入户走访、悬挂条幅、分发资料、移动广播、微信转发等形式,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劝散聚集人员,提高了疫情防控知晓率,使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累计悬挂条幅62条,张贴倡议书235张,分发宣传册11300余份,取消农村聚集性家宴51场808桌;成立“暖心便民服务队”,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团服务,采取“点单式上报、分批式采购、快递式配送”的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代买代送生活物资;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庭,入户排查了解需求,组成“儿童关爱队”,组织志愿者对父母家人因疫情滞留外地无法照料的“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功课辅导和情感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我镇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权威报道。同时通过爱心救助、专人陪护、倾听沟通等方式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村民消除恐慌,坚定信心、战胜疫情。目前已代办事项700余件,代购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1200余件,心理疏导35人次,解决疑难问题16个。

  三、发挥好实验区的科学评价作用,实现激励、处置精准有效。为防止基层防控出现思想懈怠、工作放松等问题,力洋镇充分发挥实验区履职管理标准化制度的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运用实验成果,检验实验效能,提升实验影响。为加强激励引导和警示监督,在《力洋镇不称职村干部“歇职教育”管理办法》《力洋镇不称职村民代表处置教育办法》《力洋镇村干部、村民代表激励办法》中新增“了解考核对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现实表现”内容,激励广大村干部、村民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通过落实激励机制,增强内在动力,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和评价干部人才的主战场,精准兑现政治激励、精神激励、报酬激励“三个激励”,在干部选拔任用、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向激情干事者和“多劳能者”倾斜,调动一线防疫人员积极性,对表现突出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实施优先提拔、优先重用、优先入党,并在年终考核时给予加分。目前拟提拔干部1人,纳入村干部后备13人;强化问责机制,筑牢惩处防线,对玩忽职守、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10种情形进行追责问责。全镇设立4个专项监督小组,通过定期巡查、突击暗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开展督查,采取警示谈话、通报批评、歇职、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措施,并记入个人档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处理。经定期督查,警示谈话12人,通报批评5人,有力地起到了督促后进、防堵漏洞、消弭风险的作用。

  由于防控措施得力,制度有效,我镇取得了新冠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的良好成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防控组织得力,管理和服务得法,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控能力;以履职管理标准化为核心的社区治理实验成果得到疫情危机的考验,成效显著。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禾采医疗开足马力保供应
·西店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前童布贴画走进日本并登上央视
·梅林街道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农村巡察让“废地”变成“富地”
·烟火升腾,沿街店铺重启复苏
·樱花开遍眠牛山
·清明祭扫 网上预约
·疫情防控不放松 安全生产贯始终
·宁海海关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