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城区新闻

为生命出征

——宁海首批援汉医疗队52天战“疫”纪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07日 08:40:33

  记者潘旭婷

  发生在甲子年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其汹汹来袭之势,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

  扼住病毒的咽喉,全国各地纷纷派驻医疗队伍,以巨大的魄力、惊人的壮举、勇毅的付出,战斗在最前沿。不惜代价,只为人民安康;不计得失,只为山河无恙,让这片神州的土地成为安全而温暖的家园。

  在这群白衣战士中,宁海就有两位最先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县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平,县中医医院护士顾丽娜。

  从东海之滨的小城,到九省通衢的武汉,跨越900公里;从1月28日集结出发到3月19日凯旋归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这追光的52天里,宁海的两名医护和来自全国的支援队伍、湖北同行一道,汇成了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托起无数生命的希望,传递着同胞之间携手共克时艰的大义大爱。

  闻令而动逆风行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安排,浙江将再次组织医疗队伍奔赴武汉,宁海这次将安排两名队员参加,请有意向并符合条件的同事自愿报名。”1月27日,在县第一医院医疗工作群里,这个消息一发出,马上就被刷屏。

  而此时的王平刚从杭州进修回来,到家还仅仅几个小时。“奶奶情况不大好,家里人电话打来让我能回来的话尽量赶回来,也许是最后一面了。”1月27日,在进修医院值完最后一个夜班,王平便匆匆往家赶。当天下午,王平便看到了医院微信群这条消息。我一直在ICU,现在武汉那边急需有经验的ICU医生,我是医生,我得去。当王平把这样的想法告诉妻子宋秋影时,一向贤惠懂事的妻子却坚决反对。“去年在贵州晴隆结对扶贫6个月,杭州的进修还没结束,这次又要去武汉,不行,不能去。”宋秋影告诉记者,当初坚决反对他去武汉,主要武汉那边的形势太严峻,真的怕他有危险。但王平却第一个报了名,武汉,我一定要去。“我是医生,这个时候就是战士,决不能当逃兵。”当天晚上,王平便到医院接受了院感培训,而妻子则默默帮他收拾了行李。“我在新闻上看到,那些医生穿着防护服都不能上厕所,又去超市买了两包尿不湿让他带去。他那么坚决,我只能支持,让他在前线安心工作。”宋秋影说。

  而这样的选择对县中医医院的顾丽娜来说,也是坚决而果断:去武汉,我报名。但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和支持,因为顾丽娜的丈夫赵启杰是县第一医院感染科的医生,早在1月26日便到隔离病房救治病人,如果顾丽娜再去武汉,都在一线的两个人,怎么顾家?怎么顾孩子?万一有什么意外,那怎么办?一个又一个的问号,成了顾丽娜亲属反对的理由。“报名的时候我就征求过我老公的意见,他说只要我自己想去,那就支持。”丈夫的支持,坚定了顾丽娜的决心。“家里人知道做我的思想工作做不进去,后来干脆都打我老公电话,但都被他挡回去了。”就这样,安顿好年幼的孩子,默默收拾好行李,再给还在隔离病房的丈夫发了条微信:老公,我们都要做好防护工作,好好保护好自己,等我平安归来,再陪你登山健身!

  在这个对危险毫无预知的关头,不是所有人都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面对性命攸关的大事,有人渺小,有人崇高,区别就集中在一个词——使命。1月28日,王平、顾丽娜肩负使命,带着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嘱托,带着同事、家人的叮咛,拖着行李箱,与来自全省各医疗系统的100多名医务人员踏上了“战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