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最近要多买点米吗?

别担心!我县粮食储备充足,不用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07日 10:09:06

  (求证新闻)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近期,一则“空下来去超市买点米,囤三个月的量”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至于囤米的原因,有的消息称疫情可能引发全球粮食危机,有的消息称因为自然灾害(蝗灾等)部分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将导致全球粮食紧张。受这些信息影响,部分地区市场出现集中购买粮食现象。我县粮食供给充足吗?市民有没有必要囤米应对?日前,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根据县发改局提供的4月2日数据显示,我县地方储备粮4.51万吨,商品原粮0.84万吨,成品粮5420吨。“我县地方储备粮约有90%是大米,其余是小麦、玉米等粮食。虽然市场流动粮食大部分是从县外购进,但平常全县每日购进成品粮百余吨,而日常消耗不超过90吨。”粮食管理和物资储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我县还有多家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每日可生产成品粮350吨左右。

  粮食危机传言出来后,县有关部门也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中心粮库、粮批市场等地进行了检查。从现场检查和监测来看,粮批市场和加工企业县外销售增加,县内口粮价格稳定。粮批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主要从东北、苏北地区进粮,渠道一直很通畅,价格也很稳定,县内消化不了的粮食,我们还销往象山、奉化、三门等地区。”

  从上述情况来看,我县粮油生产正常、储备充足、供应稳定,完全能够满足我县居民日常消费需求,市民完全没有囤米的必要。在此也提醒市民,购买大米的时候要注意保质期。一般情况下,普通包装的大米保质期在3-6个月,真空包装的可保质一年。不过,我县梅雨季雨水多,空气湿度高,一旦保存不当,囤着的米就浪费了。因此,已经买来的米,尽量不要直接接触地面,而要放在架空、干燥的地方。而已经拆封的米,最好另选密封容器储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