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实施文明餐桌行动

公筷公勺摆上桌 文明用餐“新食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0日 09:10:4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随着餐饮行业的复苏,城市的大街小巷热闹起来,久违的烟火气也渐渐回归。受疫情影响,群众对安全饮食的要求愈加强烈,如何吃得安全又健康成为时下热门话题。近日,我县开始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节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掀起了一股文明用餐“新食尚”。

  对餐饮企业来说,公筷公勺不仅仅是“服务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升级”,代表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导向。“您好,这是这道菜的公筷公勺,请慢用。”在金海开元名都大酒店,包厢服务人员一边上菜一边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记者看到,酒店大堂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健康分餐”的宣传海报,包厢内设置了相应的桌签,每道菜上桌前都配备了专门的公筷或公勺。

  在老缑城餐厅,记者看到,为了防止顾客在使用过程中产生混淆,餐厅专门定制了一批红色的公筷,与黑色的私筷作区分。“自从3月1日复工以来,我们就开始推行公筷公勺,每人两副筷子,顾客基本都积极配合使用。”餐厅经理娄靖靖说。“以前在餐馆吃饭,大家一筷吃全桌,现在真得改改了。”正在就餐的市民赵先生说,他很支持使用公筷公勺,干净卫生,吃得放心。

  文明用餐非小事,人人参与树新风。文明餐桌行动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使用公筷公勺,我县还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远离野味行动”等文明餐桌主题行动,引导消费者科学打包、避免浪费、合理点餐、文明用餐,让群众从细节做起,养成就餐好习惯。

  为了推动这场“餐桌革命”走深走实,我县积极发挥餐饮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宣传,引导企业自发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醒目位置和餐桌位上摆放标识牌、提示语,公开承诺,展示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县商务局牵头联合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所属乡镇街道组成检查小组,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并从行业监管的角度,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差异化管理,从源头上督促企业长效开展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营造安全、文明的消费氛围,用实际行动推动消费全面恢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