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打造“三支队伍”实现乡村“靠法止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0日 09:25:36

  宁海县司法局立足农村熟人社会实际,吸纳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实现了从“人情讲和”到“靠法止争”。

  一、“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促和。聘请群众威信高、人文地缘熟、法律政策精、热心调解工作的党员干部、教师、退休的政法工作者以及新宁海人当“老娘舅”,联同化解纠纷。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以及交通、医疗、劳动、校园、物业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设立“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160件,调处成功率达99.4%,被推选为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十大样本之一,经验做法在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上刊登。

  二、“法律顾问”,专业化法律服务团队义诊。组织开展“法律坐诊活动”,提供纠纷调处、法律文书代写、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法律顾问”村村全覆盖。累计提供法律服务4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1700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2019年,探索实施乡村“法治诊所”试点工作,组建由农村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组成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团队,采用法诊、法议、法治、法务公开等举措,丰富公共法律服务内容,被列入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观摩点。各“法治诊所”累计接待法律咨询90余次,开展法治课堂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

  三、“阳光义警”,多方社会力量参与联巡。为有效缓解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和有限的法治资源之间的矛盾,在岔路镇试点创建由镇、村干部、公益活动成员、网格员、个体户、工人、农民组成的“阳光义警”志愿者队伍,自发加入的村民已经达300人左右,分队数量也上升到26支,覆盖了岔路镇各个行政村。一年多来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参与普法宣传2万余人次、义务夜巡1.5万人次,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热情。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