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技术护航 服务到“地”

田间作物渐成熟将丰富市民餐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4日 13:39: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打通农资运输最后一公里、组织生产保障队……今年春天,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县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如今,部分作物已经种下去一段时间,它们怎么样了?何时能上市民的餐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跟随县农技专家,踏上田间探望它们的踪影。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在胡陈乡的土豆田里,本地土豆茎粗叶茂,将田野染成了深绿色,说明土豆们“营养”供应充足,生长良好。本地土豆个头大小适宜、口味香甜粉糯,一直为宁海市民所喜爱。到市场买菜,看到个头不大不小的土豆,人们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是本地的吗?”为此,本地土豆种植面积一直在增加,今年全县春土豆一共种植了2.7万亩。

  “追肥施过了吗?一共追了几次,用了多少量?”到了田间,农技专家就忙活起来,查看土豆生长情况,询问管理过程。

  “这片土豆明显比用自己的种子种出的土豆好。”回答了专家的问题后,农户顺口提了这么一句。记者一听,这批土豆还有什么特别不成?

  专家解惑,原来,这批土豆的种子经过了脱毒技术处理。所谓的脱毒技术,就是将种子里积累的病毒除去,这样就能恢复原品种的特征特性,提高品质和产量。这样的土豆,目前我县共种植了12亩。不过,这批土豆并不是用来吃的,而是作为种薯(即土豆种)以备秋季大面积推广用的,预计可种1000余亩秋土豆。当然,除了这批种薯,其余本地春土豆还是照常供应市场的,预计4月底就能大量上市。

  告别就快要“出生”的土豆,记者跟随专家来到位于越溪乡的绿色城堡。技术应用,使得许多作物能够提前满足市民的味蕾。只见该基地的大棚里,夜开花、黄瓜、茄子、番茄等蔬菜都长势喜人,绿色的、紫色的、红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看着就令人心情愉悦。不少工人正忙着采收芹菜、莴苣、白菜等。

  除了这些,本地蚕豆、豌豆也顺应季节的召唤,结出了稚嫩的豆荚子,播种早的玉米,秆子已经有大半个人高。专家介绍,我县共种植蚕豌豆2.3万亩,4月底5月初就能和市民来个大会面。而玉米,要稍微晚点,大量上市预计要6月份。

  走出蔬菜种植区,迎面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自我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以来,3万亩的小麦就吃上了专属肥料,缺什么补什么,这样既能满足小麦的生长需求,又不会造成肥料浪费,还能减轻土壤污染。4月中上旬,青色的麦芒在阳光下似乎在发光,麦穗中结满了一粒粒麦子。专家介绍,目前小麦正处于灌浆期,麦子会一日比一日饱满,从现场情况来看,长势不错,丰收可盼。小麦虽不是春播的,但会在5月迎来收获。

  50余名农技骨干组成的生产保障队伍,“点对点”为农民答疑解惑4000人次。全县种植春粮8万亩,旱杂粮4.8万亩,蔬菜7.8万亩。目前全县蔬菜在田面积7970亩,日供应量52.5万斤。看完现场,再看这份沉甸甸的农业报表,更丰富的餐桌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