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个税汇算这样办,轻松搞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6日 09:24:11

  记者子函

  (民生热点)

  近日,我国迎来了个人所得税新税制实施后的首次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在热搜排行榜和微信朋友圈的热度居高不下,不少市民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办理了2019年个税年度汇算,有人的银行账户已经收到了退税,当然,也有人存在个税未足额缴纳,还需补缴的情况。

  为什么有人退税

  有人却要补税

  道理很简单,2019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要汇总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综合所得”,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与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相比较,预缴税款多了可退税,预缴税款少了需补税。通俗来说,就是在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可豁免办理的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二是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此外,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放弃年度汇算退税的,可以不用办理申报。

  市民可在申报前先行查询确认个人年度收入情况,在个税APP首页进入“我要查询”模块,在“申报信息查询”内选择“收入纳税明细查询”即可。如对收入和纳税数据有异议,建议与扣缴单位联系。

  办理时间:

  3月1日至6月30日

  个税汇算将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市民可以合理规划错峰申报(如果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需要退税的,可适用简易申报,截止办理时间为今年5月31日,此日期后需通过标准申报模式办理)。市民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向税务机关申报2019年度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不用去办税大厅,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妥。

  “退税攻略”靠谱吗

  近期,网上流传着不少非官方非专业的投机取巧版“退税攻略”,涉嫌教授他人非法篡改收入和纳税记录,虚报免税收入和捐赠支出等。在此提醒市民,务必认真、仔细、如实填报相关年度汇算申报数据,并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如采取隐瞒收入、编造虚假扣除等手段逃避缴税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如有应补税款超过6月30日仍未申报缴纳,还将被依法追缴并加收罚款和滞纳金。

  此外,为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情况已纳入个人信用管理。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提供虚假资料申报享受税收优惠、虚假承诺等行为,都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

  其他常见问题:

  问:我怎么能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答:您可以登录税务总局官方发布的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根据引导进行相关操作,查看、确认或补充完善本人综合所得相关收入、扣除等,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出预缴税款与应纳税款二者差额。需要退税的,您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申请退税;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且补税金额大于400元的,则需办理年度汇算。

  问: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如何查询收入纳税明细?

  答:您可在申报前先行查询确认个人年度收入情况,可以在首页进入“我要查询”模块,在“申报信息查询”内选择“收入纳税明细查询”即可。如对收入和纳税数据有异议,建议您与扣缴单位联系。

  问:我有多个任职单位,该向哪里办理年度汇算?

  答:您可以在其中任意选择一个单位的主管税务机关作为您的年度汇算税务机关。该税务机关将负责受理您的纳税申报、为您办理退(补)税,进行后续管理并为您提供相应的纳税服务。

  问:我有全年一次性奖金,怎么报税最划算?

  答:您可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也可将其中一笔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税,建议您自己算一下,或者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问:退税进度显示“税务审核不通过”,该怎么办?

  答: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有多种,需要对申报数据进行重新检查、确认。可通过原申报渠道查询不通过原因,特定情况下税务机关也会与您联系,补充提供相关收入或者扣除佐证资料,请您及时关注申报软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税务机关不会在短信或者非官方软件中请您为了退税提供银行账户等信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