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天的故事写不完 大佳何葛家村牢记嘱托再发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7日 08:36:43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展示“重要窗口”新担当)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季律彤) “锄头挥那么用力,小心别砍到树根啊。”“怎么可能,我可是干活的行家。”“又吹牛了,哈哈哈……”

  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大佳何镇葛家村桂花林传来了阵阵笑语,只见除草的,修剪的,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我们将开始艺术振兴乡村第三期,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海峰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把上葛村老区、祠堂、竹林登山步道、桂花林等作为此次艺术振兴乡村的重点工程。“艺术振兴乡村不仅要催生村民内生艺术动力,更要将葛家村打造成一个‘特色品牌构建、充满生活气息、儿童妇女友好型’的村庄。”葛海峰说,这次习总书记来浙江、宁波考察提出的要求和希望我们都认认真真学习了,总书记希望我们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葛家村原本是一个远离镇区的小村,但随着去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丛志强团队的到来,村民的生活却因为“艺术”而改变了。村民袁小仙几年前借着桂花节的东风办起了民宿,丛志强带着团队入住她家。得知她曾做过裁缝,丛教授便指导她利用家中的旧衣物做玩偶。“丛教授设计,我就照着做,做出来的小玩偶就挂在院子里,客人看到爱不释手就直接买走。”袁小仙笑着说,“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我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真是太神奇了!”溪水中不起眼的几块鹅卵石,经过排列、涂色便成了一把供村民纳凉的石椅;一棵梅树枝,再用几块钱买点绢花,水泥钉一钉,便在墙角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在葛家村随处可见。“凡是教授设计过的地方,都让人眼前一亮。”村民葛万永主动将教授请进了家门,请他帮忙设计自家院子,原本普通的院落,没多久就成了村里的景点,来参观的客人非常多。当年7月,丛教授带着团队再次来到葛家村,村民们争相请他去设计。大佳何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什么事情都是政府大包大揽,群众还不一定买账。现在通过群众主动创建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更改变了群众的意识。

  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始终是不变的主题。下一步,葛家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积极开发利用好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成为建设美丽宁海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