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王爱山徐霞客古道上的石拱路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7日 14:08:22

  孔祥贵

  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记载,游圣三游天台山,两次途经宁海,两次登王爱山,并留下了浓重的笔墨。王爱山成为首批确认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王爱山台地风貌,景色秀丽,空气清新。游圣在四百年前留下了精美的词句:“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王爱山徐霞客古道,大部分顺山脊延伸,《游记》记载:“自奉化来,虽越岭数重,皆循山麓,至此迂回临陟,俱在山脊。”王爱山不仅有泉声、山色、绿树、红花等自然景色,还有一种奇特的建筑物,在宁海境内少见,那就是古道上的石拱路廊。

  2012年春,我随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到王爱山参加采风活动,在冠峰农庄的古道边上,我第一次看到这种似桥非桥、似洞非洞的建筑,感到非常的好奇。在我身边的是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资深徐学专家麻绍勤先生,他告诉我,这是石拱路廊。

  后来,我发现这种石拱路廊在王爱山徐霞客古道上,宁海县境内有三处:一处在直石岭的里高台,叫里高台路廊,此处属湾塘,也叫里高台湾路廊,另一处在靠近天台县泳溪乡张家山村的古道边上,叫张家山峧石拱路廊。三个路廊建筑类形相似,门口呈拱形,全部由石头砌成,拱门用大小相近的条石砌成,高度2米多点,长度和深度3米左右,内壁及两侧无门窗。三个路廊全部在王爱山的徐霞客古道上。

  每个石拱路廊内壁都有一个佛龛,蕴藏着传统的佛礼文化,建造者们都希望商人、赶考的书生等过往行人能够得到山神的庇佑,平平安安,一路顺风。

  徐霞客古道上的石拱路廊,珍藏着鲜为人知的历史。很多人都知道王爱山徐霞客古道通往华顶山,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曾经是宁海来往新昌的主要通道。我是在调研石拱路廊时,才从当地村民口中得知的,这也为我们推断徐霞客游线走向提供了帮助。

冠峰农庄

  冠峰农庄石拱路廊处于三个路廊的中间位置。在过去,这个路廊虽小,但是非常热闹,据上李坑村年长的村民说,这里曾经是宁海通新昌、嵊县(现嵊州)的交通要道,在宁海与新昌通公路之前,新昌人到宁海挑盐,要经过王爱山,并且这几个路廊是必经之地。路廊主要是过往行人歇脚之地,冠峰农庄石拱路廊距横路庵村较近,约二里路程。在过去,有横路庵人到这里卖酒酿,卖粥,也有人免费供应茶水,这里说的茶水,是指烧开的水。路廊狭窄,在这里不便烧茶,一般都是在家里烧好,挑到这里,不保温,用竹筒作为茶杯。这是一种修行积德行为,没有人卖茶,即使有人卖的话,也很少会有人买,因为路廊边上有一条小溪,常年细水长流,溪水清澈甘甜,可以直接饮用。

  小小的石拱路廊,静候在王爱山徐霞客古道上,远看似微信表情包里的笑脸,好像山神微笑着迎送过往的客人,走近一点,看似石拱桥的桥洞,再走到眼前,原来是石拱路廊。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通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以及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王爱山徐霞客古道上石拱路廊的功能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供人们歇脚、喝茶、就餐、乘凉、避风、躲雨、聊天的石拱路廊,变成了现在王爱山岗一道独特的景观。

  路廊,一般都是木结构的,而王爱山古道上的路廊用石头砌成,没有木质材料,也没有瓦片,不易损坏。我没有考证王爱山徐霞客古道上的石拱路廊何时建成,石材又是从哪里取来,观察周边,没有明显开釆过的石宕。我推测,可能是就地取材,我了解到,当地村民在山地里翻耕过程中,有零星的石块,建造石拱路廊的石头可能是地下翻上来,用手工化解后成形。路廊选址合理,有可能是地方政府所为,更有可能是好心人做善事。

  小小的石拱路廊,记载着交通道路变迁的历史,蕴藏着前人的智慧、纯朴和善良。随着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工作的推进,我期待着徐霞客古道上像石拱路廊这样的古建筑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挖掘、保护和合理利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