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铜火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24日 14:03:10

  薛国苗

  春节闲暇,从亡母的木柜里翻东翻西,翻出老布鞋之类旧物,也翻出了一个过去取暖用的铜火熜。这个火熜有点像戏场后台用的小皮鼓,沾着灰尘,光泽黯淡,好似一位曾经身经百战的英雄却已没了用武之地,显得有些落寞。

  火熜,对现代人来说都比较陌生,尤其年轻人,根本不知是何玩意。但在那个还没有空调、暖气、电热毯、暖手(脚)宝等各种取暖器具的年代里,火熜曾担起寒冬腊月里为人们驱寒供暖的使命。火熜有泥火熜和铜铝火熜。过去较普遍的是用泥坯制的泥火熜,用篾丝作外层以防使用时烫伤手脚。金属制的火熜,多为铜制圆形,有盖子,盖子上有一排排如蜂窝似的小孔。盖子可防止炭火外溢,有利安全使用,而小孔的功能是让氧气进入,维持内部炭火的燃烧,也便于热气直接从内向外散发传热。

  时间虽已过去几十年,但我对铜火熜却一直记忆犹新。小时候看到并使用铜火熜,早些时是在外婆家,后来是姑母家。不知怎么,那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寒冷得多,经常下雪,一进入腊月,多是风刀霜剑的日子,温度会骤降,常在零下度过,甚至家里的吃水缸也会结冰。屋檐下的冰柱十天倒有八天挂着不退。到了初春,甚至会更冷,有谚语称冬冷不算冷,春冷冻死牛。再加上我们海边渔村海风凛冽,渗入肌骨,清晨走到村前海滩,还能看见白泛泛的潮头冰。漫漫寒冬难熬,尤其像我这样贫寒家庭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更感怕冷,年年手脚都会长冻疮。有一年冬天,母亲领我去外婆家,早晨起来,我一眼看到一个圆滚滚的金属玩意放置在凳子上,外婆不紧不慢揭开盖子后,将灶膛内还未熄灭的炭火用钳子钳出投入金属器内,然后铺上一层冷炭,盖回盖子,笑眯眯地递与我说,拿去,烘烘手烘烘脚。我接过那金属器,果然,没一会儿,我的四肢便暖和了起来。后来我才知道,这神奇的金属器便是火熜。

  后来,外婆故去后,我又常去姑母家,姑母家也有同类形的铜火熜。姑母对我这个新来晚到的侄子溺爱得如出己身,每次去,总是给我把铜火熜准备好。为了避免我烫伤手脚,还想法子用旧衣裳制成一个火熜套,盖子上专门留有好多布孔,又安全又暖和。自从用了姑母的铜火熜,几年里,我都没有生过冻疮。

  过了一年又一年,我长到十一二岁时,家庭条件终于殷实了一些,我向母亲提出要去买一只铜火熜,正好当渔民的父亲那一年捕大黄鱼丰收,父母商议同意把卖了鱼的钱拿出部分,托上园做柴爿运输船员的金足公,去上海买一只与外婆、姑母家如出一辙的铜火熜。这只簇新的铜火熜,让我十分依恋笃爱,爱不释手。这铜火熜,在我家不仅是取暖工具,也是家里的烘干器。尤其是在阴雨天里,屋檐下旗子般的湿衣服和婴儿尿布,便可以放到火熜上去烘。一时间,冒出袅袅白烟,湿气满屋,犹如大雾一般。

  铜火熜还有烤烘食品的功能。比我大几岁的近邻国壵哥,一日拿着铜火熜来寻我。他揭开火熜盖子,拨开炭火,取出一段年糕来给我吃。那黄焦焦,香喷喷的火煨年糕让我记忆深刻。后来,我也常学着用这方法煨年糕。将年糕放进火熜,旁边等着,待年糕香味慢慢溢出来,迫不及待地扒开炭灰,挖出煨年糕,边拿在手里拍炭,边用嘴吹灰。还没弄干净,便迫不及待地咬一口,总被烫得龇牙咧嘴。

  重温这些记忆,如从相册里翻开一幅幅泛黄的老相片。我还想起童年时对门缠了足身子修长的上海婆,一手提着火熜,一手挪着竹椅子到我家门口来晒太阳,与我母亲搭白谈。还有码头边住着的龙潭阿婶,总把火熜藏烘在围腰下,她的裤袋里总有南瓜子,总会抓出来分给我们这些孩子吃。那瓜子温温的,似乎也带着铜火熜的温度……

  岁岁年年,时间如流水,人们的生活天翻地覆。我也是从少年走到了老年。这铜火熜也如人一般,似乎也老了,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现代取暖的方式尽出不穷,我也再用不着用铜火熜来取暖了,但铜火熜给我留下的记忆,却永远温暖着我的心灵。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除险加固保度汛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清理屋顶垃圾 让人居环境更美
·让读书成为习惯
·蓝宝石推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可...
·前童设立村级监察联络站
·我县开展清理整顿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黄坛镇:改造老旧小区助力污水“...
·县公路局联合交警住建开展散装水...
·西店派出所获得荣誉大满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