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溪水清清绕城流

我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亮点纷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26日 09:54: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褚亚敏储锡权)溪水清清绕城流,是人们心中美好的愿景。治水先治源,污水零直排。去年以来,我县各地各部门紧盯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显著且亮点纷呈。全县20个创建区块除中心城区外,其余区块均通过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命名,大佳何镇等7家单位通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初验报省治水办核定。

  “身份证”管理,助推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宁海经济开发区模具产业园区块在园区市政管网完善的基础上,对企业围墙外预留的1000多个雨污水井进行颜色“身份”标识设置,污水井刷上红色油漆,雨水井刷上绿色油漆,方便企业直接根据颜色“身份”进行截污纳管,目前模具产业园内13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排放。同时,长街镇力抓企业排污的源头化管理,在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长街镇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完工后,对园区企业严把污水管网建设关,要求全面做好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截至目前,园区内39家工业企业已有32家企业完成内部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并纳入园区总管网,总投资约870万元,其中有4家重污染企业同步完成初期雨水收集处理改造工作。

  “接地气”监管,持续有序推进六小行业整治。作为旅游重镇的深甽在全面摸清辖区底数,根据各餐饮店经营规模,施工条件等,制定安装隔油池、油水分离器等“一店一策”整改方案,并对如期完成整治任务的餐饮店给予2000—4000元奖励。截至去年12月,全镇所有“六小行业”全面整改,63家餐饮店安装隔油池的11家、安装油水分离器的52家,5家洗车场完成沉砂池建设,11家理发店均完成毛发收集器安装,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奠定坚实基础。桥头胡街道则因地制宜,重点加强六小行业整治监管力度,细分辖区六小行业为桥井路片、市场万商路片、海湾花园片等三大片区,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监管方式,对照整治工作标准,逐条、逐项、逐人反复检查,做到全覆盖、严防守、不反弹。同时,街道委托第三方公司,针对排水许可证登记、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入网、尾水排放去向等情况,对辖区内的餐饮业、洗车业、美容美发业、洗涤业、小旅馆业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形成“四张清单”统一上报,确保“六小行业”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多措施”并举,积极推进公建单位污水零直排。黄坛镇去年成功创建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全镇3所学校和卫生院都已完成内部雨污分流改造。黄坛卫生院除了内部雨污分流工程外还涉及到医疗污水的处理排放问题,原先采用的“浓盐酸+氯酸钠”消毒,腐蚀性强、气味刺鼻,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改造提升通过紫外线消毒这种更为安全有效的方式进行污水处理,做到“安全、环保”双提升。今年黄坛镇将大力推进昌华小区污水改造提升工程、菜市场内部雨污分流改造、联溪段污水主管网改造等项目工程,争取成功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助推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