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群众事无小事

岔路派出所“家庭警务”解民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26日 09:58:18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林茜茜

  “杨警官,真的太谢谢你了,我老婆已经住院治疗,目前好多了。”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副所长杨琦又一次接到了陈大哥的电话,如果不是这个电话,正在助推企业复产复工而忙碌的他,几乎都要忘了这个事。

  因之前在“家庭警务”工作中帮助陈大哥夫妇解决了办理结婚证、迁移户口、办理低保等系列烦心事,杨琦和陈大哥一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前段时间,杨琦接到了陈大哥的电话,他的妻子李大姐最近生病了,但是因为疫情影响,又不敢去就医,不知该怎么办?他想起了杨琦给的“社区名片”,就拨打了电话。杨琦稳定了陈大哥一家的情绪后,帮他联系医院、帮忙挂号等,陈大哥带着妻子安心到医院就诊。“我没钱没文化,啥也不懂,三十几岁才讨到老婆,五十几岁有了女儿,你帮我们解决户口、解决低保,这次老婆生病住院也要麻烦你,真的太感谢了。”陈大哥不好意思地挠头感谢。

  2019年夏天,“家庭警务”冠峰村的责任辅警葛伟军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村民陈大哥一家生活艰辛,其“妻子”李大姐一直患病在家,由于他们未登记结婚,并不是法律上的夫妻,李大姐的户口一直未能迁移到岔路,相关低保等问题也无法落实。葛伟军立即将该情况和所领导作了汇报,杨琦就前往陈大哥家中了解情况。这一进家门,就被陈大哥握着双手感谢了一通,原来,2014年的时候,杨琦曾多方沟通联系为李大姐解决“黑户”问题,并为他女儿申报出生登记。

  不结婚就不能迁户口,户口没迁就不能办低保,这让没什么文化的陈大哥伤了神。询问了两人有结婚的明确意愿后,杨琦开车载着这一家到了民政局,帮助他们申领了结婚证,回到派出所后立即为他们提交办理迁移户口需要的材料。因为李大姐的黑龙江老家已经没有亲人,不富裕的家庭支撑不起往返黑龙江的路费,杨琦与当地派出所、村干部取得联系后,为李大姐找到了代办人,快递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往返于宁海与黑龙江,2019年8月21日,李大姐的户口出现在了陈大哥的户口簿上,低保也随之办理完毕,一家人的经济压力得到了舒缓。

  “家庭警务”工作模式是岔路派出所探索新时代现代警务模式,把警力和服务前移到群众家里,从源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警务模式。根据辖区实际分五大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以“1+1+1+X”的模式,即在每个片区落实1名责任领导、1名责任民警、1名联片民警、2至3名辅警的工作专班,分级分类、明确职责,充分发挥村干部、群防群治组织、网格员的“人头熟”优势,对辖区每一户家庭开展上门走访,形成让群众见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的互动机制,积极搭建沟通的桥梁纽带,有力提升了走访质效。通过实地走进每一户家庭,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感受群众所思所想,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户口、就学、低保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警察时时在身边的安全感和获得感。2019年11月,“家庭警务”工作模式得到了公安部认可,以警务模式创新在全国公安机关进行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