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政府“红娘”搭起人才“鹊桥”

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助我县产学研深度融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27日 08:28:15

  (推进四大革新 建设双优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近日,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刘文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视频进行“云交流”,探讨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原来,去年企业和该科研团队就“汽车尾门精密减速器”项目展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进行技术攻坚。

  力促企业和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是我县关于产学研合作的一种新的探索与实践。宁海创新企业梯队的整体能级偏弱,缺少具有创新能力强、人才基础好的创新型领军龙头企业,同时,新兴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创新投入总量偏低。“为了创造‘高校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地方企业促进高校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政府机构转变职能,主动服务,基于对县域内企业长期的了解,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高校团队,解决技术瓶颈。”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葛周泽告诉记者,简单来说,政府就是扮演好“媒人”的角色,变“广撒网式”的粗放对接为“挖掘式”的精准牵线,搭建好科研与企业间的“鹊桥”,力促“联合实验室”这种小范围、精准对接的合作模式,实现可持续、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和创新。

  去年,县科技局在日常的企业技术难题排摸中,获悉宁波双林汽车部件发展中遇到了汽车尾门精密减速器研发设计方面的技术难题后,迅速组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刘文教授团队与其开展合作,双方经过高效、细致的洽谈,迅速地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该科技合作项目去年还获得了2019年中国创新挑战赛一等奖,同等享受“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政策,获奖补资金500万元。如今该项目已经进入设计分析阶段,预计将在10月份完成前期基础研究,在明年进行试生产。

  企业和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进行研发的过程,于企业而言,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属于“低成本试错”,既可降低研发投入、缩短研发周期,也可培养团队、集中资源攻关,并实现成果共享;高校学生则通过项目深入企业现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了实战能力。参与项目的王俊贤是该学校2018级本科生,在联合实验室中参与传动器新型齿轮架子的设计。“在参与研发过程中,我将机械原理、注塑成型、三维设计等课程都掌握了,把书本上的理论用到了实践中。”他表示。

  与此同时,“联合实验室”也成为我县引留人才的一个重要窗口。“双方保持长期的科研合作,让团队学生也有意向扎根企业,真正成为企业研发部门的一员。”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这个过程中打通了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参与过研发的学生留在企业,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不仅减少了企业的培养成本,更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水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