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3  >  2020两会  >  最新报道

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1日 10:24:42

  林坚

  宁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审议批准了县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票决产生了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建言献策、主动配合防疫,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作风形象。大会开得很成功,开出了高举旗帜的政治自觉,开出了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开出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开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县委向会议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实证明,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去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形势,我们顶住了压力、打开了局面、增强了信心、收获了荣誉。这一年多来,最令人振奋的是宁海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700亿元,跃升为浙江33个县第一,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首次进入前50强、位居第48位。这一年多来,最令人欣喜的是“国字号”荣誉捷报频传,承办了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获评全市唯一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获此双殊荣的两个县市区之一。这一年多来,最令人期待的是形成了建设“双优”宁海的共识,在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定了以发展优质治理优越“双优”宁海为目标,以产业革新、城市革新、制度革新、自我革新“四大革新”为路径,以“走村入企强服务、深研细抓强落实”的“双强”行动为抓手,以“敢担当、要积极、抓具体”为工作导向,以思想先进性、能力先进性、作风先进性“三个先进性”建设为保障的系列部署,形成了抓工作、促发展的完整体系。这一年多来,最令人感动的是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向、辛勤付出,我们战胜了50年来致灾强度最大的利奇马台风,圆满处置了20年来浙江发现数量最大的老旧遗留弹药,涌现出应隆滚、叶全奖等这些先进模范、时代标兵。特别是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公安民警、基层干部日夜奋战,广大企业家顽强拼搏奉献,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同打响了可歌可泣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胜利。

  风雨兼程,一路同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工作品牌有知名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今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今年交接,对浙江、宁波来说,更是具有特殊意义、肩负特殊使命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勉励宁波要唱好“双城记”,给予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仍在继续,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将面临比以往更多的困难,需要我们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所以,非常之时当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六争攻坚”在宁海的具体实践,以建设“双优”宁海的新业绩,充分展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作为。

  一要拿出大无畏的勇气赢两战。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必须拿出不惧风浪的胆魄,保持战风斗浪的状态,形成乘风破浪的态势。勇气源自底气,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信念,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树立信心,从宁海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的精气神中汲取信心,做到信念如山、信心如磐。勇气要付诸努力,既要慎终如始防疫情反弹、精密智控守好各类小门,更要过细地抓“六保”、促“六稳”,加快项目建设、投资放量、促进消费回补、稳住外贸出口基本盘,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切实以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战赢。

  二要拿出超常规的举措促革新。今年我们要大抓“四大革新”,所谓革新就是要实行超常规举措,取得超常规成果,尤其在当前疫情影响和冲击下,要抢占新风口,敢于危中抢机拔头筹。要抢抓政策扶持“窗口期”,大力开展抢政策、抢项目、抢时间、争投资“三抢一争”行动,干部到工地上班、在项目上服务,突破各种开工和建设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引领性项目和专项债项目。要敏锐捕捉经济洗牌、产业重构“黄金期”,深入谋实抓实农业366、工业365、外贸555以及企业梯队215等系列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提升,加力新基建新业态布局。要主动对接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期”,积极参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四大建设、宁波都市区,聚力打造甬南大门户,不断提升宁海城市能级。

  三要拿出补短板的实效惠民生。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教育文化、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质量地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再尖锐也要虚心接受,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与群众的期待紧密契合。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全县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建设“双优”宁海的实践中,形成“众人划桨没看客、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发展氛围。

  四要拿出跑起来的状态抓落实。时间不等人,形势更逼人。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今年只剩下六个多月,要真正把一天当作两天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的“争先创优”行动,设定“使劲跳、达得到”的目标要求,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齿轮咬合般抓好对账落实。要用实干致胜,推行专班攻坚、扁平协同、清单销号、对账排名的工作方法,鲜明激励快牛、鞭打慢牛的工作导向,形成你争我赶、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要以铁肩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敢啃最硬的骨头,勇挑最重的担子,以“关键少数”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各级各部门都要盯牢全年目标任务,紧盯标兵、看牢追兵,后进变先进,先进更上进,努力使各项工作都在系统排名中领先,每个局部都为全县全局添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位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与人民群众同奋斗,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大家的神圣职责。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心齐、泰山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懈奋斗,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的“双优”宁海的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