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靶向治理 生态惠民

我县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推进“双优”宁海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4日 08:29:11

  (推进四大革新 建设双优宁海)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徐丽)日前,我县开展今年首次扬尘污染整治检查,对徐霞客大道北19-3地块项目、宁海跃龙街道辛岭08地块等4个建筑工地进行扬尘污染防治检查,对存在的如裸露黄土未覆盖等扬尘污染隐患,检查组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将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消除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这是我县强化环境污染防治的其中一个缩影。我县深谙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生态创建,打好以“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为代表的污染防治战,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双优”宁海建设。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为了防止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恶性循环,我县坚持从源头上抓起,全面推进源头污染防治。通过深入开展电镀、铝氧化、拉丝酸洗、铜酸洗、农副食品加工企业等5个涉水行业企业整治,制定5个涉水行业整治方案,全面完成全县涉水5个行业73家企业的整治任务,完成17家电镀、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初期雨水治理试点工作。同时,有序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和电镀行业深度治理,完成全口径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基础信息核实工作,对我县24家电镀企业重金属排放量重新核定,全面完成宁海县电镀行业深度整治工作。此外,我县还对43家企业纳入废水废气在线监控系统,确保污染企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县坚持生态增容,推进发展增质。近年来,我县以能源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等为工作重点,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大气环境监管体系,确保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据统计,我县2016年至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9.9%提升到91.8%,PM2.5从3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7微克/立方米。

  水是生命之源,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是我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颜公河整治取得新突破,完成颜公河人民路至外环路段两侧污水主管非开挖修复,启动南门引水工程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饮用水源地和县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均在Ⅱ类以上。在各乡镇街道逐步开展安装流量计和COD浓度监测仪等监管手段,切实加强对污水管网建设质量和污水处理率的考核,实现实时监控污水量和浓度变化,以此作为体现管网建设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扎实推进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2019年完成投资6900万元,项目受益人口达到5.99万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