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初心不改为民生

——论学习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4日 08:50:03

  本报评论员

  2019年全年民生类支出6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批幼儿园、小学、老年大学等工程基本建成或投入使用;健康宁海行动加快推进,县域卫生健康云基本建成,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紧盯衣食住行,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紧盯生老病幼,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紧盯就业创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1016元和33864元,增长8.6%和9%……刚刚结束的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中,更加坚定宁海发展的信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小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办,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生活更有尊严。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县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平衡不充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还有待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还存在不少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于宁海而言,“问题”就是全体宁海人民的痛点、堵点和关切点,“民心”就是宁海人民高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政府就是要多做暖人心的事情,始终从老百姓和市场主体的需求出发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征求群众意见,全力办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以及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等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改善没有终点,我们必须持续推动民生高标准保障,做到民生问题优质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切实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二医统筹”改革,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业的促进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强化养老保障,多措并举稳就业,聚力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切实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四大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安全感,真正用广大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信任指数”“幸福指数”。

  县两会上的民生谋划与全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同频共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以实干和担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64万宁海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双优”宁海、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凝聚起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