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深甽镇:“三个强化”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5日 09:01: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俞梦婷应佳蓉) “上周,我们逐一对整改完成的企业进行复核,465家企业已经复核了105家,通过80家。”周一上午,深甽镇应急管理中心照常召开例会,中心主任邬俊飞正在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回顾总结。这是该镇从今年3月初开始探索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周会商制度带来的新变化。

  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公共安全,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今年3月,深甽镇应急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完成人员配备并独立运作,全面指导和协调全镇应急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该镇应急管理中心多措并举,从“机制、队伍、监管”三个重点入手,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强化机制促实效。为进一步完善深甽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该镇应急管理中心对现有的应急预案进行了梳理自查和修订编制工作,并创新绘制了《深甽镇应急救援流程图》,明确各环节相关办公室职责。同时,创新建立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周会商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例会,部署推进新一周的工作,确保工作推进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此外,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每天由1名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守制,形成有机构干事、有人员干事、有条件干事、有能力干事、有规矩干事的新时代应急工作新格局。

  强化队伍促发展。根据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深甽镇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以安监中心、派出所为骨干力量,以卫生院、民兵小分队等专业救援队伍为基本力量,企业兼职救援队伍与民间救援力量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同时,积极推动企业、社会化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志愿者队伍的发展,进一步形成结构合理、互为补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此外,还建立了深甽镇三防应急处置群,全镇所有灾情相关信息、照片第一时间上传到该群,给主要领导指挥救援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强化监管抓落实。以“四大会战”回头看工作为抓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常抓不懈,精准施策,从严筑牢安全防线。今年3月以来,对农业企业、学校、在建工程、宗教场所等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摸,共检查了545家,覆盖率98.91%。结合复工复产工作,创新制定《安全生产整改承诺书》和《企业安全检查表》,全面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545家,占比99.09%。其中,重点对36家规上和42家危化企业逐家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此外,还在探索建立“一企一档”,将企业的安全生产基本信息、检查表格、隐患整改等资料及时归档,目前已完成99家企业的档案。

  落实风险日报、危化品企业安全评价……下一步,深甽镇将切实查补短板问题,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实现全行业、全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